坚持从警初心,奋战基层一线--记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波
发布日期:2021-03-17 09: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李波,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焦作市公安局山阳分局焦东派出所民警,二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

自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李波同志在焦作市公安局党委和焦东派出所领导的正确指引下,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从警29年来,从刑警到社区民警,对待工作始终兢兢业业,自觉遵守敬业爱岗、恪尽职守的工作原则,始终坚持善谋实干、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发扬奉献无私、清贫无悔的工作热情,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全力做好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带领辅警同志们一起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7年被焦作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称号。


一、勤于学习,以能立身

李波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比较重视学习,注重补充新的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勤于学习练好内功。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该同志努力学习市局和分局下发的各种文件资料、考核细则以及智能平台的操作应用等,并重注向同事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通过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成效。

二、夯实基础,服务群众

2018年度,李波同志来到焦东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便积极投入到一标三实的工作当中。一标三实就是把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的详细情况录入警综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互通,着力服务于公安实战、打击违法犯罪和全面夯实社区基础警务。由此李波同志便带领着辅警开始了大量的走访工作,在过程中除了登记信息还了解民情、社情,摸排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线索,并录入系统。

在后来的日常工作中,李波同志收集信息,主动摸排矛盾纠纷,积极化解,为群众带去了和睦。加强重点人口的管控,打造了辖区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三、勤勤恳恳,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为切实做好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教育,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李波同志深入辖区内居民楼、菜市场、幼儿园、宾馆、超市等场所,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提醒辖区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亲属、朋友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并向群众现场讲解发生过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案例和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及作案方式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李波同志指导群众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不贪图便宜,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防止上当受骗。通过多次的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辖区居民的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维护了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

2020年底公安部推出了“金钟罩”小程序,群众通过关注注册可以得到公安部的提前预警,将电信诈骗遏制到摇篮里,明白了其中的好处后,李波同志将“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打印成纸,开始大量走访推广,并结合社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每一位辖区居民的钱袋子得到保护。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之事无小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波同志始终牢记入党初心,牢记党的宗旨,在工作中牢牢扎根群众,服务群众。

李波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从警初心,在社区民警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砥砺前行,始终把爱民、利民、便民作为工作的最高准则,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褒奖,用满腔热血和无限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