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师德之风 筑杏坛之梦 ——记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买婷婷
发布日期:2021-03-31 10:10 信息来源:总工会

“假如我能搏击蓝天,我愿给学生腾飞的翅膀;假如我是击浪的勇士,我愿给学生弄潮的力量。”任教于焦作市山阳区解放东路第一小学的买婷婷老师如是说。她,35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时时以一名优秀党员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她工作勤奋,乐于奉献,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并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她在教育生涯中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始终牢记为人师表的宗旨,怀揣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炽热之心,谱写着自己的人生乐章。



怀揣一颗爱岗敬业、博采众长之心

有人说:从来没有哪一种职业像老师一样付出的多。是啊,老师的工作是艰辛的。白天课上站在讲台上一遍一遍传授着知识,课下伏案批改作业,参训听课,不断给自己充电……凭着一颗教师的良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实实在在地干好自己应该干的工作,从未因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她的爱人不慎骨折受伤时,双方的父母都远在家乡,无法第一时间赶来照料。她急匆匆赶往医院陪护,却又想到班里渴求知识的孩子们,她的心里充满了矛盾和痛苦,无论是放下哪一边她都于心不忍。最终,她陪着爱人包扎完,就又把爱人送回了家,留下爱人一个人在家,毅然去了学校……她无愧于求知若渴的学生,无愧于自己忠诚的教育事业,甚至愿意为此付出毕生的心血。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了她深爱的教育事业,她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中。为了更快地提高自己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她坚持不懈地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各级各类的继续教育,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研究英语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教法,假期之余经常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外地培训,不断地改善和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同时,她始终秉持着谦虚谨慎、不懂就问的原则,在教学中虚心向同事同仁学习,坚持观看名家教育理论视频,坚持每周听课,吸收其他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结合他们的实践经验,博众家之所长,集群英之荟萃,时刻反思自己的教学不足。她善于学习,善于发掘,善于表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多次承担对外公开教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9月被评为2016-2017学年校级“最佳教师”, 2018年2月被评为2017-2018学年上期校级教学工作“最美学习奖”。 2018年5月,有幸被吸收为市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兼任主持人助理。2018年9月先后被授予“焦作市教学标兵”称号和“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19年3月被授予焦作市“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4月获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12月在区本大教研展示中主体鲜明,才艺精彩,综合成绩优秀。

怀揣一颗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之心

正如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所说:职业本身就责成一个教师孜孜不倦地提高自己,随时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她始终认为教师职业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职业,是一个充满智慧而又不断创造智慧的职业。在当今这样一个“教学信息化”的工作领域,她将本职工作与教学创新紧密结合,不断投身于教学研究并积极进行教学实践。

2019年12月参加区级小学英语优质课评比活动时,她独具匠心,以自己和家人真实的旅行生活为题材创编教材。为精益求精,仅仅为了给文本配上最纯正、地道的英语,她无数次地联系远在美国的朋友,请朋友帮忙指导……记不清楚她多少次因为技术资源的问题而遍稽群籍;也记不清楚她多少次因为一节公开课而挑灯夜战。她的教学课堂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动手操作,提高学生参与度,获得了高度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她执教《Whats this》,被评为区级小学教学节活动优质观摩课,并赴县区学校进行交流展示。2018年10月执教白板课《Whats this》获得市级二等奖,2018年12月执教《Will you help me》被评为市名师工作室成员示范课优质示范课,2019年12月执教《 He cant see》被评为市名师工作室成员示范课优质示范课,2019年12月执教《 Daming took a photo of his father》在区第五届小学教学节活动中深受好评,2019年12月执教《Where did Zhuangzhuang and Mum go》在区小学英语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5月执教《 Will you help me》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网络视频”示范课例。

面对新时期的学生,她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与学生的思想俱进,与学生的需求俱进,与学生的发展俱进。

怀揣一颗红烛泪干、精心育花之心

船锚是不怕埋没自己的。当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正是它在为人类服务的时候”。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可谓克尽厥职,殚精竭虑。

尤其是去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她担任三个班级的英语课程,教学工作繁重,任务量大。除了一周担任的3节英语直播课,她还坚持每天在线为学生答疑。更不曾懈怠的是,还有那三个班级,总计180份的英语作业。在那段日子里,她经常要穿梭于多个线上平台,往往是电脑端制作完课件,手机端就开始批改作业。哪个学生的书写不对,她就一一圈改;哪个学生的读背不过关,她就一一语音回复……

她不仅是学生的良师,也是学生的益友。她其中的一个教学班有一位非常孤僻,不愿与人交流的孩子。每当课堂中提问时,这个孩子也从不举手回答问题,甚至被叫起来回答问题时连头也不敢抬。但作为孩子的老师,她积极表达着对他的鼓励和赞扬。

每次许多孩子争着抢着要回答英语提问时,她总会给这个孩子留出一个机会展示。孩子声音小,有时还含糊不清。她就马上说:不用紧张,孩子,老师等一等你,期待你的回答!回答完毕,她又马上带领着全班孩子送去掌声。这个孩子备受鼓舞,一次比一次主动,一次比一次勇敢,也一次比一次自信。直到有一天,这个孩子在课堂外遇见她时主动说了一句“老师,您好”,真正地使她感受到,她走进了孩子的内心。

她为了学生,全心全力。看着身边年幼的孩子,她也曾有过犹豫,愧对于对自己孩子的陪伴。可是身为主课老师,她深感自己肩上的重任。每每想到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她更加坚定了红烛之心,继续着传道、授业、解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教的班级英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年年保持年级第一。

她带着爱在工作,就如带着热情建筑房屋,带着深情播种土地,带着丝线织布缝衣。她的爱,是无言的;她的爱,是无私的;她的爱,是为了学生。

教育细节不是“细枝末节”,而是用心,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教育理念不是“坐而论理”,而是人性,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坚持和唤起学生的欲望。行动不外乎驰而不息,方向不外乎百花齐放。买婷婷老师正是怀揣着这些热忱之心,以平凡的人生敬畏着不平凡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