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人生--记河南省劳动模范刘辉
发布日期:2021-01-08 09: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刘辉,51岁,中共党员在大学学习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工作后进修中共中央党校河南函授学院法律本科,助理工程师。1991年8月至今,先后在山阳区农村公路管理所、山阳区农办、山阳区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现任中心主任)

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全面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1997年7月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时刻同党保持高度一致,能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模范地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

    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比照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落实党洁自律规定时刻反省自己工作中、学习上、生活中是否做得到位,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无论是在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还是在参加各种政治活动,都能站在党员群众的前列,以身作则做表率。平时助人为乐,为人正派,坚持原则,敢于同违反党性原则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具有开拓创新精神。 

二、时刻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牢固树立我是山阳区一员”。工作中脚踏实地,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小事大干、大事细干、难事巧干’的工作宗旨,在平凡的岗位践行自己的诺言。

2015年7月以来,全身心投入大气污染防治、污染围城治理等重点工作。大气污染防治涉及我区市定、区定建筑工地47个,认真筹备召开了动员会议,与监督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承诺书,落实了辖区各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履行了日巡查、日报告督查机制。

特别是公路绿色廊道建设中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遵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施工图设计、林业、中星、太行、焦东、百办、新城等单位一道在林邓线、焦辉路、丰收路上逐路口、逐路段、逐节点现场定改造方案,顶酷暑奋战在工地一线。通过10家施工单位的努力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在2017年6月初全市绿色廊道绿化工程验收、评比中取得了较好名次。进入12月后,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围绕焦作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四好农村路”创建、山阳区委区政府精心打造X006中焦线和黄龙山旅游休闲公园的工作要求,并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一工作目标;交通、林业、中星、集聚区管委会、文旅局等单位规范评选设计单位,设计方案高标准、高规格栽种白皮松、紫薇、大花月季,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严寒奋战在工地一线;截止2020年2月,通过7家施工单位的努力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彻底改变了原有道路两侧的生态环境,景观效果初具规模;拓宽了山阳桥、桶张河桥、冯河桥、牛庄桥,打通了牛庄桥至黎明脚步公园间的断头路,重新塑造了黎明脚步山地公园,为焦作市民营造了一个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

山阳区监察委员会办公楼改造,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工作,按照工作职能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协调10家施工单位克服困难、顶风冒雪,交叉施工作业,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6层办公楼、机关食堂、车库、庭院绿化、水电气暖、房内设施的改造工程,山阳区监察委员会2018年1月16日成为焦作市县、区第一家挂牌单位。

秉持“人民至上”的思想,一是配合艺新、焦东两街道办事处对76个 2019年、2020年度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二是组织辖区新城、中星两涉农街道办事处开展2020年、2021年农村房屋抗震加固排查申报工作,申报农房抗震加固140座,申领补助资金157.5万元。三是开展辖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排查建筑364个,28.27万平方米。四是对辖区9个办事处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申报公租房进行入户排查,核对信息,向市住房管理中心申报1028户。五是积极推进辖区“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为500余户问题居民化解办理不动产手续,六是推行“红色物业”创建,构建“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党群议事会”四方联动机制把党的组织建设到基层社区和物业公司,传递党的温暖,传递党的声音,把党的触角延伸到楼庭院落,把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七是抓好新河1000米河道、李河2000米河道疏浚、治理低洼易涝点,确保了辖区安全度汛。

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施工现场就是展现自我的舞台,锻炼自我的战场,完善自我的平台。参加工作三十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理念。工作中注重模范带头,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以良好的人格形象团结同事、带好队伍。工程施工很辛苦,风吹日晒、不能闲,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三、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在政治素质方面,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在思想素质方面,从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入手,加强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业务素质方面,通过学习多方面吸取营养,弥补自己的薄弱环节。在道德品质素质方面,加强党性锻炼,培养勤俭节约、无私无畏、求真务实、忠诚积极、谦虚谨慎、廉洁自律的性格,努力塑造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在作风素质方面,培养自己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使自己成为他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