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做好基层群众的“老黄牛”——记焦作市最美职工刘超
发布日期:2021-10-29 09: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刘超,男,汉族,2006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焦作市山阳区东方红街道办事处人居环境办公室副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心系群众、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战斗先锋作用,认真履职、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因成绩突出,被区政府评为先进标兵、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思想政治觉悟高。刘超同志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修养,他深知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业务素养和政策水平。为此,他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扎实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肩负使命、甘于奉献,时刻警醒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爱岗敬业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态度。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主要负责城建工作,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对待工作,经常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也为他自己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具备了较强的业务水平。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蔓延,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就是命令!刘超同志率先放弃休假,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冲向战“疫”第一线,第一时间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在缺少专业防护情况下,仍坚持开展入户检查、出入登记、测量体温、防控政策宣传工作。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他牢记自己一名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一名在疫情防控阵地上战斗的共产党员,带头学习了解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政策,严格遵守“山阳区十二条”等一系列通告,严格遵守街道办事处的有关规章制度把社区分配的具体工作任务一一落到实处。自从辖区发现有疫情后,工作力度更大了,办事处和社区不分白天黑夜反复检查,对小区、家属院卡点要求更严了。因为缺少男同志,他主动承担了晚上值班,晚上的疫情防控点雨雪交加,寒风刺骨。但是,冰天雪地动摇不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意志。晚上出入的不管远近、院内院外,该测量测量、该登记登记、该拿出入证的拿出入证,绝不能漏掉一个,要对组织负责,对家属院的同志们负责。晚上偶然遇到难缠的人,不管散步还是等人,就一点一点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再让他看一看墙上的公告和通告,遵守规定就是对自己最好的防护,自己做到了,别人也不受损失,直至这些人一个一个理解和执行为止。

2021年是我市四城联创攻坚的冲刺决胜年,人居环境办公室承担着创建中的极大任务,为了确保我市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他几乎整天泡在单位,从辖区内的大街小巷、餐馆小店到小区垃圾清理,他无不亲自过问。主动放弃休息日,不分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遗余力地维护着城市的整洁、文明、美丽。“四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对待急难险重的工作,他都想方设法寻找解决方法,克服困难,变压力为动力,出色地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可是他依然没有时间休息,因为新一轮的工作又开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始全面推进,他毅然接受此项任务。改造前期时间紧任务重,该同志和同事们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对辖区老旧小区全面摸排,并亲自负责到社区对群众进行宣传,劝导。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涉及四个社区192栋楼、居民8000余户及部分违建。要把辖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中存在违章违建项目拆除掉,就成了必须解决的难题。他利用中午和晚上下班时间上门做工作,宣传拆迁政策,由于长期加班加点工作导致饮食作息不规律,胃部出现大面积溃疡,去年10月份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进行了胃切除手术。术后拆线才十余天,就又主动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真正贯彻了“铁的担当、铁的作风、铁的纪律”的精神。他的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与好评,但是他从不骄傲,始终保持端正的工作态度,严守工作纪律,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面对城建工作任务重、事务杂的工作性质,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热情地开展工作。

强化廉洁意识。该同志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奋斗动力和行为坐标,做出了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作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时刻保持着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强根固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了自身的价值取向,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的侵蚀,树立了正确的人生坐标。自觉运用党纪国法和道德准则规范自己,稍微有不符合、不适应的苗头就及时纠正。注重小节,从一点一滴做起,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正确处理好国家、单位、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弄虚作假,严控乱花乱报,认认真真做好基层工作,有效地杜绝不正之风的发生。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人员,“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他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着,本着一贯的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原则,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地奉献给了城建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正是刘超同志这份严谨的态度和满腔的工作热情,无怨无悔、乐此不疲,不计个人名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