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驻于心 播种幸福——记山阳区先进工作者姚修萍
发布日期:2021-08-02 09: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她,以爱育人,爱心成就了孩子幸福的童年;她,无私奉献,奉献阳光了她的心态;她,执着坚守,坚守成就了她的教育理想。她就是焦作市东环小学姚修萍老师,她是孩子们眼中的好妈妈、家长心中的好老师、同事心中的好姐妹。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职业的真谛。


、她有无限的爱心-----幸福着孩子们的童年

作一名班主任,不仅要管理和组织好班级,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好学生。在班级工作中她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事事从自己做起,以良好的师德形象率先垂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她的学生。每天早上,早早来到学校,指导学生打扫卫生;地面有杂物时,她会亲手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学校组织的劳动,她会和学生一起干。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习风气浓厚,同学们团结互助形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班集体。课间操比赛的第一名,艺术节的优秀组织奖,棋类比赛团体一等奖……一张张证书见证着她和孩子们的付出,正如家长说的:姚老师是在用爱教育孩子,无形的爱让孩子们明白小宇宙的星星要闪耀光芒,为班级争光,她班年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2020年,她所带班级荣获河南省文明班级。

正因为班级的优秀,孩子们不仅凝聚力强而且有爱心。班里有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子,父母的离异给孩子带来了心灵的创伤。原本一个活泼的小女孩,变得沉默寡言了。成绩一落三丈。姚老师了解情况后。一有空就把她留到学校,亲自辅导她写作业,班干部看到后,也主动申请和她坐同桌,进行辅导,于是一幕幕帮助欣怡的画面是那么温馨。家长们称赞她,她却说:她做得或许只是一个微笑、一句安慰的话语、一次举手之劳的抚摩……而带给家庭的很可能就是一生的希望。

姚老师就是这样爱学生,她的爱就像冬天里的暖流,春天里的阳光,夏天里的清风,秋天里的金黄。用她的爱心成就了孩子幸福的童年。

、她有阳光的心态----成长的活力传递着正能量

在学校,艰巨的任务交给她,她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有同事需要帮忙,她会不遗余力的去做,那种阳光的心态感染着每一个人。

作为一名教师,成长是她永恒的追求。三十多岁的她为了讲好一节课,常常熬过一个个不眠之夜,反复推敲教学环节;遇到迷茫的问题,她还常常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为了能够解读统编教材,她自费买了一本本书籍,空余时间都在学习。

作为教研组长,她追求团队成长。为了让教研更有实效,她带领组员结合统编教材的特点,进行《依托文本多样练笔  培养学生“悦写”能力的研究》。一节节校长约课和教研展示课,大家都集思广益,力求把课上的完美。组内无论是哪位老师参加优质课、融合课的评选,无论组内有什么样的活动,她都会集全组的智慧,组织大家共同献计献策。夜幕降临,她们办公室的灯光依然亮着,为了把精彩展示给大家,组内老师有的在画,有的在剪,有的在贴,她始终在忙碌:这边看看教案,那边看看课件;姚姐姐,这个贴这儿行吗?她所带的组获得校优秀教研组。

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她的事情已经够多了,但她无论面对多少工作,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她都能以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她以阳光的自己阳光着她周围的每一个人。

三、她有坚定的信念---过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坚定地走新教育,一走就是十年。这漫长又幸福的十年里,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记录了她和她的孩子们生命拔节成长的故事。她带着孩子们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感受着四季的更迭,生命的轮回。

“雏鹰苑”是她创建的完美教室。她带着孩子们每天用诗歌开启黎明,品味书香,她精心为孩子们设计电影课程、生日课程……厚实着孩子们幼小的生命。记得那次我们在晨诵检查时发现,姚老师正在播放一位妈妈给孩子的祝福视频,忍不住驻足,接着播放了这个孩子从出生到现在的照片,姚老师正在深情诵读《帅气男孩》,原来是她们班学生的生日,看到孩子幸福的模样,老师们忍不住被姚老师感动的泪湿眼眶。她就是这样如犟龟般行走着,一路上不断遇到给自己的庆典。

同事们羡慕她的幸福,她更不满足于一个人的幸福,她带动了一部分老师加入到这个团队,一起成长,一起幸福。新教育年度叙事获全国二等奖,焦作市十佳叙事评选中,学校三位老师的叙事被评为十佳。2018年的叙事,学校四位老师的叙事获市区级一等奖。现在,她依然带着“小宇宙”班级坚持走在新教育路上,开启黎明的晨诵让孩子们每天早上感受着诗词的温暖和气息,孩子们的生命也因晨诵课上一首首诗词而日渐丰盈起来。品味书香的午读,那静静地读,细细地品,好好地写的画面,真正让她体会到“润物细无声”。多彩的课程润泽孩子的生命,正因为她的坚持,“小宇宙”班级获得河南省“书香班级”称号。她更加坚信:路的尽头一定会有别样的风景。

四、她以耕耘的心态---收获着满满的幸福

幸福的路上会有额外的奖赏,她多次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焦作市最美教师”“焦作市师德标兵”“焦作市师德先进个人” “焦作市优秀班主任”,“山阳区德标兵” ,这些荣誉共同见证着一个犟龟老师的努力。2020年她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十佳榜样教师。

她的幸福更多的来源于学生。教师节到了,她教过的毕业生源源不断的来学校看望她:端午节,孩子们会带来香甜可口的粽子;中秋节到了,一个个孩子都给她带来了自己珍爱的月饼……她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她就是这样一位用奉献、爱心和智慧去点燃这“红烛”事业的老师,让这爱与美的事业如同火炬,照亮每个孩子的天空,幸福每个孩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