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干事,真真心心为民--记河南省劳动模范赵喜来
发布日期:2020-12-22 10: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赵喜来,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办事处巡返村村委会主任,焦作市巡返特种玻璃厂厂长。

赵喜来同志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4年担任委会主任后,坚持党的领导,以党总支为领导核心,认真完成村两委会安排的各项工作。

实实在在干事,真真心心为民2017年在巡返村的双替代工作中,积极和中裕天然气公司沟通,协调管道、暖气片、取暖炉等各项工作,在12月初让村民取暖、做饭全部用上了天然气,期间经常半夜还在施工工地指挥,协调群众安全出行,监督工程质量。为了让群众有一个休闲健身的娱乐场所,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50多万元,村委会配套30多万元,对村口街心公园进行了提升,高标准建成塑胶跑道、标准化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景观照明亮化,现在的巡返村晚上有歌声,早上有音乐,群众很满意。群众无小事,村里有四家因交通及赡养问题发生矛盾纠纷,赵喜来带领有关干部本着对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一次一次的进行调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圆满的得到解决,维护了巡返村和谐幸福的村风。

积极响应上级“振兴美丽乡村”政策及农村环境治理。区里对巡返村污水管网及厕所改造整村推进工作启动,2019年10月份开始,赵喜来积极组织村两委会干部进行分工安排,定下规矩,施工公司在巡返村施工期间,任何干部及亲属不得借机强买强卖插手工程事宜,自己带头,以身作则。一方面每天在现场检查质量、协调进度,做好群众的配合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和党总支汇报,采纳群众意见,每家每户厕所按水冲式一个蹲便一个坐便改造,这样既照顾了老人又方便了年轻人。在12月初,巡返村率先完成了这项工作,受得了区里和办事处的表扬。

积极配合市政府的北山治理工作,2019年春节过后,他组织带领村民义务对东河40余亩河滩地进行植树造林,采取抓阄的方式,按每家每户人均3颗树,共植树3000余颗。他不顾身体有病,亲自挖树坑,栽树苗,没搞任何特殊,因此全村在植树过程当中,大家都按时完成任务。

在做好村里事情的同时,作为企业的厂长,企业的技术创新带头人,不忘自己在企业使命,他坚持“转型,创新”。巡返玻璃厂成立于1987年,是巡返村第一家村办企业,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格局的变化,原来的格局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和经营。为此,他带领着自己的创新团队,从2010年开始,先后围绕着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调整产品结构、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上做文章,先后自主研发完成高档豪华大巴车多曲面钢化玻璃和夹层玻璃、防爆炸复合玻璃、防弹防砸复合玻璃、微型车夹层玻璃等技术研发20多项,其中有10个科技攻关项目列为焦作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2014年我厂自主研发的防爆炸复合玻璃顺利通过了河南省科技厅技术成果鉴定,该技术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了焦作市科技成果二等奖。企业的研发成果有12项取得了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企业是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社会公共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理事单位、焦作市特种玻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焦作市高新技术企业、焦作市创新型企业、河南理工大“产学研”基地。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牢记入党誓词,处处按共产党的标准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2020年疫情期间,赵喜来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组织领导巡返村和巡返特种玻璃厂一线防疫工作的开展,他带头深入村民和职工宣传摸排,广泛动员支部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大年初二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后,赵喜来同志立即组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并在巡返村设立卡点2个、玻璃厂设立卡点1个防疫人员24时轮岗,赵喜来同志每天都在卡点蹲守,值班时更是24小时在卡点执勤大年初八,赵喜来同志根据上级卫健委的中药配方,立即派人去辉县中药基地购买中药1200人份,并立即安排人员熬制,每天发放到村民手中。先后三次免费为村民发放口罩,两次全村大规模消毒。他亲自手持宣传喇叭,带领有关人员在村里不定时宣传防疫知识,督导群众疫情期间不出门不聚堆,出门戴口罩。在疫情日趋严重时,作为一名党员,赵喜来同志带头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并向村委会捐赠1000元,在赵喜来同志的带领下,全村63名党员全部缴纳了特殊党费共6.4万余元,并向村民号召捐款,共收到捐款3.5万余元。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的有效部署,积极动员,担当尽责,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肯定和好评,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

赵喜来同志,2004年山阳区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焦作市节能减排优秀合理化建议奖;2011年焦作市节能减排技术标兵;2011年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焦作市优秀青年标兵;2011年焦作市创新成果奖,2014年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2014年获焦作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获得山阳区优秀共产党员

总之,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村长、一个企业法人,多年来自己处处带头工作,诠释着党员入党誓词和劳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