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勇于创新——记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宋铃钢
发布日期:2021-12-30 10: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宋铃钢,男,汉族,1979年4月出生河南维可托镁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车间小组组长。2017年,进入公司工作,认真勤勉、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由于带领小组成员出色的表现,获得了焦作市山阳区2019年度“工人先锋号”集体荣誉。


在工作中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休息间隙充分利用书籍和网络途径对业务知识不断学习、钻研,与车间小组的组员们不断地讨论研究,寻找每一个生产工艺中所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经常一个问题会从设备厂商一直问到电工、维修工,哪怕只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过任何一种方法经过一遍遍的试验和无数次的失败,从不气馁,改变思路,寻找更多的途径与解决方法使本组成员人人都有一种学习、钻研的奋斗精神。

作为小组组长,除了和组员们在工作上不断创新、寻找出路,生活中也紧紧地与工友们团结在一起。无论是谁生日,都会和大家一起为工友庆祝;谁家里水、电出现问题,都会利用下班时间去帮助他们解决。喜欢动手实践,无论谁家里有修修补补的活,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工友们,营造出工作中努力钻研,生活中互相帮助的小组风气。

工作期间,他带领本组成员不断地改造生产中所需的生产设备,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不断的改变思路使生产工艺不断完善。因通用镁合金直径1.2mm焊丝没有可参考的先例,也没有可参考的经验,一切只能靠自己不断的试验寻找方法,寻找答案在无数次的挤压失败中总结数据、反复对比,分析挤压中的多种因素,如材料的温度、挤压速度的快慢、电流的大小、色泽变化,从中总结经验,终于在2018年实现通用1.2mm镁焊丝能够不间断的生产,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2018年实现直径1.2mm通用镁合金焊丝连续挤压成功,填补了镁合金直径1.2mm通用3D打印焊丝业内的空白,该成果经镁业报报道,2018年以色列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获悉,到河南维克托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对挤压工艺非常认可。1.2mm通用镁合金焊丝的挤压成功使3D打印镁原料问题得以解决,使镁合金在航天、航空和军工上有了更广泛的用途。中国有色金属报、省政府外侨办公厅和焦作日报都相应做了专题报道。

由于业务方面研究的广度不断扩宽,同时也引来了国内各大院校的关注,在2018年小组跟清华大学的唐教授有了首次合作,对方对小组成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给予了满意的评价。近年来,又与中南大学在镁材料挤压试验方面进行了多次合作,对多种稀土镁合金进行了各种挤压试验中南大学的马博士开玩笑地说是没有进过大学校门的镁合金挤压专家一句玩笑话体现了业内人士他们专业水平的认可。在和各大高校合作之中,又展开了更具挑战性的尝试,挤压心脑血管镁合金支架:直径3mm,壁厚0.05mm镁合金空心管,从模具到挤压,在业内人士看来是非常难做成功的,但是他和组员们不怕困难和失败,经历无数次的尝试、失败、再尝试,2019年终于挤压成功了。很快,他们又迅速展开了下一个产品的研究,挤压以镁合金丝为原料的美容线,直径仅有0.03 mm,难度非常高,进行了多次试验,都以失败结束,在他们竭尽全力的努力下,最终攻克了难题,直径仅有0.03mm的镁合金丝诞生了。当产品拿到镁合金产品展览会上时,业内人士都觉得不可思议。

2020年4月份,又开始了稀土镁合金直径1.6毫米3D打印材料挤压试验,得到上海交大的认可,并进行了长期合作,这些都是和小组成员不断努力、奋斗换来的成果。

成绩的背后,辛苦的付出,每一次挤压试验,都需要长时间在炉边不断观察。夏天,厂房里没有任何降温的设备,必须坚持在温度高达400℃至500℃的挤压炉边不停的操作机器,身上穿着厚厚的工作衣,手上戴着厚厚的棉手套,拿着刚挤出来的丝,用手来感受温度和速度的变化,来调控机器,由于手套经常被磨破,手也经常在不知不觉中被烫伤,工作中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每次汗水浸透了衣服也毫无察觉。当看到产品一次比一次有更好的改进,能得到各大名校业内人士的认可时,内心会有一种满足感,激励着更加努力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