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所以执着——记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丽华
发布日期:2021-12-15 09: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在王丽华老师看来,教师的岗位就战士的阵地,在这个岗位上她会流汗,会流泪,甚至会流血,但是绝对不会退缩和放弃。从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悄然不觉间已是第二十个年头了,当年那个青涩稚嫩的小姑娘已猝不及防迈入中年人的行列,而王老师对于教师职业的热爱却像陈年的老酒,愈加清冽甘甜,历久弥香。


自身方面,严于律己,无私奉献

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年头,王老师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有人说,如果你是一名教师,你一定要成为一名班主任,因为没有做过班主任的教师是不圆满的。所以王老师在班主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参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王老师要结婚了,可直到婚礼的前一下午她还在带学生参加活动,她说学生外出没有她这个班主任跟着,她实在是不放心。

工作的第七个年头,2009年那个“流感病毒”肆虐的冬天,已经怀有九个月身孕的王老师依然还坚持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因为“流感”,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天早上6:40到校为学生测量体温。有一天整整下了一晚上的雪,第二天王老师仍是不顾雪厚路滑,打车按时赶到学校为学生测量体温,当王老师臃肿笨拙的身体出现在教室门口的时候,她的学生都哭了。

参加工作的第17个年头——2019年年初,王老师的母亲生了病,作为初三的班主任,巨大的升学压力已经让她筋疲力尽,她还要每天穿梭在单位、医院之间,即使晚上在医院看护了母亲一晚上,白天她依然拖着沉重的身体坚持到学校给学生上课,母亲住院期间,无论再苦再累她也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只是那一个月她的鬓角悄悄长出了白发。

好好做教师已然成为王老师最大的坚守,其他很多的一切被她不自觉地都排在了后面,在她的眼里最大的是学生。

管理方面,兢兢业业,举重若轻

每带一届新生,王老师都事必躬亲、亲力亲为,手把手地教学生。刚上初一的学生不会打扫卫生,她就坚持和学生一起打扫直到学生学得有模有样。

王老师所带班级的自主管理也是学校班级管理的一个亮点。她非常注重班级管理队伍的建设,重视管理人员的培训,路队怎么走,卫生怎么打扫,作业怎么收,自习课达到什么标准,都有专人负责,不仅学校的常规工作孩子们都做得有模有样,连每次测验后的成绩分析、与任课教师的沟通都是各科课代表在做。很多其他班的班主任都羡慕得不得了,常请王老师给他们介绍经验,有时还把她们班的班干部请到自己班去 “现场办公”。

教学方面,刻苦钻研,孜孜以求

同事们很亲切地说,王老师是一个研究型的教师。王老师特别爱钻研,每次讲新课,她不会直接看参考书,总会自己先反复读课文,反复思考这一课有哪些新的、旧的知识点,可以采用什么样的教法、学法。包括哪些知识是学生自主就可以解决的,哪些知识是需要教师帮助解决的难点;哪些内容是容易被忽略掉的,哪些内容是这一节课的亮点等。

在一个班上完课,她会立刻坐下来总结上课得失,为了追求最佳上课效果,她常常不辞辛劳“一课两案”。她常常说:“课堂是最容不得敷衍的地方,那么多双眼睛看着你,作为教师绝对不可以浪费学生的时间。”

  如果说课下的王老师是默默耕耘的垦荒牛,课堂上的王老师就是神采飞扬的演说家,她上课总是充满了激情与智慧,讲《承天寺夜游》她说起苏轼的人生过往如数家珍;讲《周亚夫军细柳》对西汉名将的趣闻故事她信手拈来;讲《人间的四月天》她娓娓而谈给孩子讲民国的那些人那些事。

王老师深深懂得备课上课是教师一生的功课,所以除了钻研教材,王老师每年都订阅《语文教学通讯》、《读者》、《语文教育》等杂志为自己充电,每逢寒暑假她会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教育教学专著认真研读,魏书生、余映潮、王君、王荣生等名家都是她的老师和伙伴。

教研方面,积极参与,执着追求

王老师平时认真学习教育科学理论,积极参加市、区、学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深入研究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天坚持写教育随笔,如《预习课的问题设置》《目标与当堂检测的重要性》《古诗词课检测题设置》《复习课模式初探》等,经过多年的坚持,积累了八大本的教学后记、反思。

不仅如此,从2004年至今她主持或参与了五项区级课题的研究,四项市级课题的研究,两项省级课题的研究,期中她参与的省级课题《师生互助型反思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探究》在研究之初就引起了同行关注,课题研究的成果在课题实验班的推广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其他方面,自强不息,爱人不悔

王老师常说:“我们虽是一介小人物,但可以有大情怀。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们首先要做好教师的事儿;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也要做好班级管理的事儿。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好家长的事儿,家庭、学校、社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教育整体。”王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她参与编写了为提高教育落后地区孩子阅读写作水平的《阅读写作》的编写工作,为社会均衡教育资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此之前,2016年她参与学习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周一到周五她按质按量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周六大家都休息的时间去参加培训,学习家庭教育理论,更新家庭教育理念。她边学习边实践,经常利用家长会或是个别谈话的方式纠正她们班家长的错误教育方法,指导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技能。她还引导家长读家庭教育专著,写教育笔记、教育日记,让家长确确实实去学习、去改变。

2017年她参与山阳区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的编写工作,2018年加入山阳区家庭教育讲师团,在社区、在学校进行义务宣讲,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家庭教育,2021年加入“山阳区名嘴宣讲团”。

班主任是天底下最小的 “官”,教师却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王老师说,她就是要“拿着鸡毛当令箭”,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心血和汗水在教育这片土地上默默耕耘,用真心和热情帮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用热情和恒心努力地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