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刀不老建材人——记“最美山阳人”赵风祯
发布日期:2022-07-15 10: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风祯,男,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焦作市建材装饰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焦作市香椿树下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二十多年如一日,诚信经营,照章纳税,热心公益事业,奉献社会,体现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一、艰苦创业、开拓进取 

赵风祯曾在焦作市某国有陶瓷企业上班,历任办事员、质检员、技术员、秘书、办公室主任。曾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开放,热浪滚滚,一方面中国经济高歌猛进,一方面改革使国企员工面临下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感责任和担当,不惑之年他更感时不我待,主动下岗,把岗位留给需要这份工作的同事,1998年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说,毅然下海租赁六十平方店面开始建材经营。创业初期,仅仅雇佣一名下岗工人看着店面,自己即是经理又是采购员、业务员、安装送货员等,身兼数职,亲力亲为,老母亲和家人看他从优越的国企办公室主任到店面艰辛的小老板,风里来雨里去,日渐黑瘦,纷纷劝说,不行再找找领导回原单位或托托关系再找个单位上班。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认为,吃点苦受点累那是应该的,退缩不是共产党员的性格,更不是他的选择。这样不屈服的性格使他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一路打拼,目前公司已经发展为一家以代理批发及零售陶瓷、洁具为主,集销售、物流、安装、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建材公司。现有员工六十余人,店铺面积数千平方,主要经营多家知名品牌的建材产品。成为焦作地区颇具实力的品牌建材供应商之一。在焦作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先后荣获“诚信经营单位”、“青年文明号”、“质量信得过产品”、“消费者放心满意品牌”、“优秀诚信商户”、“3.15诚信品牌”等荣誉称号。

二、诚信经营 客户至上

二十多年来,赵风祯带领他的团队致力于整合行业的优质资源,树立行业标杆,做行业的领跑者,公司秉着“一言九鼎,诚信为本”的宗旨,吸纳业内精英,致力服务创新,积极开拓销售渠道,为广大消费者以及众多高中档酒店、商务和行政建筑提供了优质材料和优良服务。一方面主抓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商品及服务质量的保证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是赢得未来的致胜武器。企业品牌是公司商品和服务的一面明镜,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财富;坚持品牌路线不动摇,营造强势的品牌文化是赢得未来的核心战略。另一方面是主抓企业诚信、敬业、团结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感恩诚信,百德诚为先、百事信为本;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达。要求员工善待每位顾客,童叟无欺,做到“无论你昨天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今天只要走进香椿树下,都要面带微笑接待每一位顾客,让顾客进店如家,春风拂面。”客户是上帝,客户满意是赵风祯团队的工作目标,故此公司坚持每年冬季来临时送温暖,回访老客户,提醒客户以防管道、龙头、座便冻裂,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并送上座便暖垫;经常在客户产品出故障而配件不能及时到达时,宁可拆好产品上的配件,也要保证客户的正常生活使用。记得有一年的大年初二,一个客户保修座便故障,公司的维修技师二话没说,不顾自己过年,及时上门解除故障,赢得了客户的赞誉,专门打电话给予表扬。

三、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 和谐社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需要责任担当。作为一名下岗人员,赵风祯深感下岗工人的不容易,同时也深深体会国家改革开放的决心和解决再就业的难处,故此二十多年来公司为了减轻政府解决再就业的压力,累计安置下岗工人二百余人。把员工当兄弟姐妹,视员工如同家人,从未欠过员工一天工资,并在员工父母亲生日时,给员工带薪放假一天回家陪伴父母,设立“最佳孝道奖”,鼓励员工孝敬父母,以孝道文化管理团队。以感恩及家的理念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司的影响力。目前公司员工六十多人,工作十五年以上的六人,十年以上的十五人,为所有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节假日和员工生日发放礼品或礼物,每年组织员工旅游,安排带薪休假,使员工找到家的感觉,感到社会温暖,实现了人生价值,分享了国家改革发展红利,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方向。

四、致富思源 不忘国家 回馈社会

在创业开始,赵风祯就牢固树立了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意识,二十余年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从未借故不缴或少缴税款,更未弄虚作假,偷逃税款,成为了广大纳税人学习的楷模。乘改革的东风,他的经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但他致富思源,不忘国家,不但照章纳税,还积极宣传讲解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法律法规。多年来,他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企,致富不忘初心的理念,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多次组织员工免费献血,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率先组织员工捐款四千多元,奉献一片爱心。2016年在河南省第十九个环卫工人节他为焦作市广大的环卫工人捐赠了价值六余万元的面粉、食用油、方便面等物品,关心环卫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支持环卫事业的发展。为抗击疫情,他和清雪堂家族成员以清雪堂的名义捐款一万多元;身为市建装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在疫情期间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发动和组织的会员向市教育局、环南一小、市委幼儿园、第二人民医院、居然之家、弘阳家具市场和物资城建材市场捐款和物合计五万多元,极大彰显焦作建装行业的正能量。带动行业同风雨共抗疫的同时,他还第一时间向在疫情期间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但家庭遭受火灾的抗疫志愿者捐款一千元,让抗疫志愿者流汗不流泪。作为全国最美家庭——清雪堂家族的一员,他还配合母亲成立“清雪堂家庭基金会”,用于支助社会上的贫困家庭和学生,以及清雪堂家族后代在学业上取得成就的人员。2019年他与母亲杜雪娥出资一万元资助家乡村子里的十名大学生,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回报家乡,报效祖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风祯是好样的,他被称为员工伙伴的良师益友、用户心中的贴心朋友、扶危济困的好人,他工作上争强好胜,不甘落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生活上孝敬老人,照顾邻里,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是一名改革开放的弄潮者,是一位民企心向党的实践者,是一个宝刀不老的建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