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的时代楷模——记全国劳动模范赵福运
发布日期:2020-11-23 09:05 信息来源:总工会

“我这辈子就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带巡返村走上‘正’路,一个是带巡返村走上‘富’路。”现任巡返村党总支书记赵福运这样说。


巡返村位于太行山南麓,隶属于焦作市山阳区,全村人口700多人,面积约3平方公里。30年前,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集体穷,人心慌,村里一座破公房。集体债,十七万,百亩林木砍伐光。谁想咋着就咋着,赌博偷盗又烧香。”当时的巡返村资源匮乏、秩序混乱,还欠着一大笔外债,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当年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人均年收入逾2万元,家家户户住进了统一设计、水电气暖齐备的花园式小别墅。全村总产值7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老百姓过上了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的幸福生活。2016年,巡返村还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称号。

多年来,带领巡返村广大干部群众坚持集体主义、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引路人正是赵福运。他是巡返村变化全程的目击者、亲历者,也是巡返村改革全程的设计者、推动者。“实实在在干事,真真心心为民”是他对巡返村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他对巡返村老百姓坚持了半生的承诺。

创业维艰 筚路蓝缕勇前行

命运最初对赵福运是苛刻的。他出生当天就失去了母亲,3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残疾,由爷爷奶奶带大。“我从小就养成了比较倔强的性格。”赵福运这样评价自己。在周围人眼中,这种“倔强”更确切地说是一种确立目标后就坚持到底的韧劲。村民们说起赵福运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赵书记是一个理想特别大的人,也是个特别能吃苦的人。”

1986年底,27岁的赵福运当选为巡返村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回忆中,“当时村里没有路,山上没有树,村委会也没啥家当,只有一张破办公桌,两把旧椅子。”当年一穷二白的巡返村仅有500多口人、700多亩山地,地里刨食也难以维持温饱问题。巡返村到底应该何去何从?赵福运坦言一开始也迷茫过,但他笃信“人心齐、泰山移”。

农村改革要怎么发展经济?赵福运认为必须学习。“全国的好村我不说全部去过,但至少去过一半以上。”这么多年来,新乡的刘庄、郑州的竹林、焦作的西滑封、北京的韩村河等等村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当地把农村建设的种种经验吃透,回来后开干部会议总结提升,再结合实际具体落实。总之是‘开阔了眼界,取到了真经’。”

上任伊始,赵福运就开启了拜访“名村”学习取经之路,其中刘庄之行对他影响尤为深远。四赴刘庄拜访史来贺之后,他拍板决定了“向刘庄学习,坚持走集体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风起于青萍之末,巡返村的巨变就此悄然拉开了帷幕。

为了让巡返村的集体经济能够顺利起步,赵福运拿出自己攒下的积蓄为集体跑项目。在考察中他了解到,国内的汽车工业刚刚起步,前景十分广阔,就毅然决定上汽车安全玻璃项目。当时有人犹豫,有人质疑,也有人说风凉话。赵福运顶着压力,发动村民集资,找上级领导帮忙,到处求人拉贷款。他始终坚持:“路在哪里?路在脚下。靠什么走?靠自己走。”

1987年9月17日,巡返村村办玻璃厂破土动工。建厂的大半年中,赵福运没有回过一次家,吃住都在工地。原村委主任马金社回忆,有一天深夜,赵福运在办事回来的路上,因为极度疲劳连人带摩托车翻倒在地,由于左腿残疾不便使力,他被压在摩托车下无法动弹,直到有人来把车挪开,他的右腿已被排气管严重灼伤,皮焦肉烂几可见骨。

在艰苦的筹备和建设后,1988年6月,巡返村第一家企业一特种玻璃厂投产。但由于技术经验不足,产品一直达不到合格标准。为解决技术问题,赵福运几经周折来到北京建材研究院玻璃硏究所,等专家上班下班,给人家打扫卫生,软磨硬泡以求得一个交流的机会,最终将专家请到了巡返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989年1月15日,特种玻璃厂在研究所专家的参与和指导下,试制出第一块安全玻璃,当产品被宣布质量可靠完全合格后,检验室外的人群激动难抑,不少人泪流满面。为了这一天,赵福运等待的实在太久了。当年年底,特种玻璃厂实现产值460万元、利税120万元。之后的十多年中,巡返村第一次创业迈上正轨。到上世纪末,又先后建成了石料厂、无机化工厂、铝合金厂、冶炼厂、立窑水泥厂等多家村办企业。 

三次创业 绿色发展行至远

“我是个始终不飘的人,因为我是从苦日子里熬出来的。”回首来路,赵福运这么说。

2000年,刚被评上“全国劳动模范”的赵福运参加完表彰会回来受到了村里隆重的欢迎。他当即就召集全体干部开会:“比我优秀的劳模多的是,我们一定要保持大脑清醒。只要咱们干好自己的活儿,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那就行了。荣誉面前不但不能飘,还要有危机意识。现在国家要关停五小企业,我们要时刻想好下一步该怎么应对。”

当时“五小”企业在中国遍地开花,“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景象在农村随处可见。“五小”泛滥带来的巨大隐患初见端倪。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赵福运敏锐地意识到——第二次创业的契机到了。

他带领巡返村干部群众紧紧抓住国家关闭淘汰“五小”的机遇,及时进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2002年,巡返村投资近3亿元建成了年产150万吨的绿色环保水泥企业,建成了焦作市第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004年,投资800万元建成了中晶编织包装有限公司,为村里众多的中老年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2010年,投资1.2亿元建设了年产20万吨的中晶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同时连续7次投资2800万元开展汽车安全玻璃技术研发,在产能、技术、质量、效益等方面走在了同行业前列。

2008年,赵福运又花了一年时间在全国各地考察学习。适逢中央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农村开启了新一轮的变革。在此期间,他没有去过一家百货商店,没有进过一次景区,他专注地观察各地“名村”的建设与变化,虚心求教,汲取养分,将最新的体悟带回了巡返村。之后,赵福运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再次做出了一个果敢的决定:开启巡返村的第三次创业——由传统工矿业向绿色发展转变,由断垣残坑向绿水青山转变。

“你办工业企业,维持经营个8年、10年就相当不错了。相对工业来说,文化产业是源远流长的。你看山西的乔家大院,时间越长越珍贵,因为它不但是文化的东西,还有精神层面的东西,是生生不息、流传不朽的。”赵福运给出了他的论断。

全域旅游时代的来临更加坚定了巡返村改革的步伐。以发展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康养产业为目标,巡返村投资约3亿元,以景区化标准对整个村落进行了整体规划开发。目前,巡返村绿化率达90%,在老村址上建成了集仿古建筑、园林、文化与一体的休闲度假区——巡返大庄园,牌坊路、将军鼎、天骄阁等景点也相继完工,大庄园一期、二期已开园营业,逐步形成了进村即景区的胜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赵福运细数三次创业经历感慨道:“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们,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干事的平台,新时代又带来了我们的春天。” 

民心所向 众志成城谱新章

在巡返村发展的道路上,不同的声音时有出现。但赵福运始终坚持走集体化道路,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真正受益。这条道路一坚持,就是30年。

为什么要坚持集体主义发展道路?赵福运这样回答:“我觉得,当一个企业没有生命力的时候才要去改制。如果一个企业好好的,有市场竞争力,有市场吸引力,那么要改什么呢?我选定了一个方向,就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顺风顺水的时候我就走的快一点,逆风逆水的时候我就走的慢一点,最后让事实来评价,让历史来证明,让群众来评判。”

如何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一直是赵福运放在首位考虑的问题。在村委会会议室的墙上写着:“巡返村任何一家,因孩子结婚没楼房住,是我们的责任;巡返村任何一家,因孩子考上学而没钱上,是我们的责任;巡返村任何一家因大病而没钱看病,是我们的责任。”这是巡返村党总支对全体村民的誓言。

早在1995年,巡返村就投资3000多万,建起了别墅式住宅供村民居住;免费为全村200余户村民统一装上了壁挂炉、热水器、燃气灶,实现整村使用清洁能源;村民子女从入托到初中毕业,每年补助3000元教育补贴,凡考上国家重点大学的,奖5万元,拿到硕士学位的,奖10万元。

赵福运说:“这些年最令我自豪的不是村里经济发展的多么好,村里企业挣了多少钱,而是十多年来,我们村出了60个大专生,16个本科生,8个研究生。”一个只有700多人的村子,创造了焦作农村教育的典范。

多年来,巡返村不断健全完善村民福利政策,每年为老年人(男60周岁、女55周岁以上)发放3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敬老金;统一出资为村民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重病住院医疗费经新农合报销后,村里会根据实缴情况再给予相应的补助。74周岁的老党员赵久帮说:“在外面碰到邻村的人,问你是哪儿的,我说我是巡返的。别人会说:‘巡返好啊,老年人越活越值钱。’”这一桩桩惠民实事,真真正正让群众拥有了获得感、幸福感。

在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同时,巡返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一刻也没懈怠过。“什么都可以乱,只有思想不能乱。什么都好整理,只有思想不好整理。这个不是一夜之间能够正过来的,也不是一年半载就可以正过来的,需要潜移默化的引导。”

赵福运很早以前就非常注重用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巡返村口有一条长长的牌坊路,忠、孝、仁、义、礼、智、信七个牌匾逐一排开、默然伫立。从《弟子规》到《家风家训》,党总支每年都印刷传统文化读本1000余册,村民人手一本。同时巡返村于1987年制定了第1版《村规民约》,到如今已历经5次修订。“这是干部管理群众的框框,也是群众监督干部的依据。”赵福运说,30年来巡返村没有一家上访,没有一家刑事犯罪。

巡返村转型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2020年,投资近1000万的巡返大庄园景区配套商业街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对外营业;投资600余万元的礼和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为举办各种文化项目和村民红白大事办理;投资700万元集阅览室、党员教育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多功能为一体的巡返书院即将完工并对外开放。投资200余万元,巡返村196户村民家中的“厕所革命”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网和冲水式马桶改造,预计12月底前二级排污改造全部结束。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疫情,在赵福运的带领下,村两委会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起而行之,短短两日内募集捐款100040元。

在成绩面前,赵福运并不满足。在他的介绍中,未来几年巡返村将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建设高档次的休闲水上乐园,打造高标准的夜间亮化工程。巡返村的下一个三年计划正井井有条地变为新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