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养老机构投资指南
发布日期:2023-01-31 16:05 信息来源:民政局

主管单位:焦作市山阳区民政局

  

       一、焦作市山阳区概况

  焦作古称山阳大地,山阳区是焦作市的核心城区,是全市的经济、商贸、文化、教育、金融中心,是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百强文化旅游区、河南省文明城区。辖区总面积65.7平方公里,辖9个街道办事处,19个行政村,35个社区,常住人口接近30万人。按照七普数据,山阳区60岁以上老年人5.2万人,65岁以上3.7万人,80岁以上6908人。

  山阳区区位优势突出、交通快捷便利,30分钟进入连霍高速,50分钟可达郑州国际航空港,与省会郑州、古都洛阳、山西晋城之间的行程均在百公里以内,占据着承东启西、沟南通北的枢纽地位。

  山阳区文化底蕴丰厚。这里城市与大山相拥,钟灵毓秀的南太行把最美的一段山体——黄龙山留给了山阳;大汉王朝遗存的最后一座汉城池——山阳故城,见证了大汉王朝四百年基业,开启了三国群英争霸的恢弘篇章;药王孙思邈曾在此悬壶济世、行医著书二十七载,保留有完好的药王祖庭;国字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池碧波从城区穿城而过,滨水5A级水生态休闲景观区初具规模;国内最大的“太极文化”主题元素体育场馆群——焦作太极体育中心,两年一届的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山阳区笑迎八方宾客。

  近年来,山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为引领,牢牢把握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抢抓郑焦一体化的战略机遇,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文旅康养等现代城市经济,全力补短板、增优势、创特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山阳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8亿元,位居城区第一,同比增长10.5%,其中税收完成11.2亿元,位居六县五区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增幅居全市第二;第三产业占比达到73%,经济结构和发展质量持续优化。

  山阳区政务环境优良。始终秉持“发展为上、项目为王、企业为大”理念,致力打造河南省最优政务投资服务环境,出台了“优于江浙沪、引领中西部”的《对外开放优惠政策十三条》《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山阳区企业上市和挂牌交易奖补细则》等政策红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用真情用心的“山阳服务”,赢得企业快速发展的“山阳速度”,已成为焦作最适宜人居、最具投资和发展潜力的首善之区。同时,大力推动红色物业、社区养老等民生工作,实现信息化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社区(村)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山阳大地山阳区,商旅居游总相宜”。

  二、山阳区养老服务发展情况

  近年来,山阳区不断夯实养老服务供给基础,强化政策支撑,整合要素资源,积极构建“区级智慧平台引领、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支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延展、居家上门服务功能互补”的四级服务网络,目前已投入运营各类养老服务设施55个,其中具备托养能力和社区居家上门服务能力的达到14个。先后引进了河南安泰养老集团、河南颐城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专业养老服务集团到我区建设、运营多家养老机构。

  三、山阳区养老机构投资服务指南

  (一)投资养老服务机构的方式包括以下五类:

  1.投资并参与养老服务机构基建部分建设;

  2.投资并参与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与维护;

  3.投资并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养老项目;

  4.投资并承接政府已投资建设的养老服务机构;

  5.地方政府确定的其他投资形式。

  (二)投资要求

  在正式投入运营之前,投资人应当按照养老服务机构基本运营条件和相关标准,做好机构场所、设施设备、人员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并在依法登记或取得营业执照后30个工作日内到民政部门办理备案手续,依法规范开展服务。为避免多走弯路,建议提前请资源规划、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指导,重点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场所卫生和医疗机构设置等问题。

  (三)养老机构一般建设、登记、备案流程

  1.投资项目审批报建手续

  投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为项目审批(或项目核准、备案)、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4个阶段。

  (1)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牵头项目审批(或项目核准、备案)阶段工作。

  (2)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牵头用地审批阶段工作。主要包括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选址意见书核发、用地预审、用林审核、用地规划许可等。

  (3)城乡规划部门负责牵头规划报建阶段工作。主要包括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等。

  (4)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牵头施工许可阶段工作。主要包括消防、人防等设计审核确认和施工许可证核发等。

  2.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手续

  竣工验收阶段包括规划、土地、消防、人防等验收及竣工验收备案等。

  3.养老服务机构法人登记手续

  项目建成后,投资(运营)方可采取在工商部门登记、在民

  政部门登记“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两种方式之一登记注册法人主体资格,并开展运营活动。

  4.养老服务机构备案手续

  (1)根据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山阳区实行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

  (2)养老服务机构选择登记注册为非营利性机构的,由山阳区民政局依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依法办理社会服务机构设立登记,承担业务主管单位职责。

  (3)养老服务机构在办理法人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但应于登记或取得营业执照后3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山阳区民政局申请办理备案,提交《设置养老服务机构备案书》和《备案承诺书》,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备案信息。养老服务机构登记事项变更的,应当于办理完成变更登记手续后20个工作日内,办理备案变更手续。

  (4)办理养老服务机构备案,备案材料齐全的,由山阳区民政局对备案单位提供的养老服务机构备案信息进行实地回访,并核定其养老床位数。对养老服务机构备案事项弄虚作假的,通报其登记管理机关,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乃至吊销登记证书,并列入养老服务企业信用黑名单。养老服务机构自备案之日起,方可按相关政策规定享受财政资金扶持。核定的养老床位数等,作为养老服务机构申请财政扶持资金的依据。

  四、业务主管部门

  山阳区民政局

  地址:焦作市山阳区建设路康乐小区8号

  电话:0391-216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