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播报】全民抗“疫”,养老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8-20 08:08 信息来源:民政局

  

  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检查我区养老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7月31日郑州突发疫情后,山阳区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及民政部门的各项防控要求,采取有力防控措施,保证全区养老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7月31日晚,区民政局随即召开了紧急会议,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李培利为组长的4支应急队伍,分别是:以副局长刘新华为副组长的应急指挥队伍、以副局长张洪涛为副组长的应急处置队伍、以社会服务中心主任侯建华为副组长的应急保障队伍、以副局长刘新华为副组长的应急支持队伍,统筹负责各项具体防疫工作。同时要求辖区各养老服务场所即刻起实行封闭管理,不准人员出入、谢绝家属探视、不准接收新入住老人。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需要与风险赛跑,与时间赛跑。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8月1日开始,区民政局以出入管理、消杀工作、体温检测管理、工作人员和老人家属是否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工作人员及老人疫苗接种情况等为重点,开始了对养老服务场所的全面排查。同时,根据中央、省、市、区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上级民政部门相关文件,

  区民政局在总结前期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山阳区养老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当前工作要求11条”,对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及流程、处置方法、防疫物资准备等事项进行了明确。当晚8点,市民政局《关于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的通知》和《关于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公告》赶制出来后,区民政局连夜分发,要求立即张贴,当晚10点前,全区养老服务场所通知和公告已全部张贴到位。8月2日,各场所疫情防控条幅、标语等宣传措施及封闭管理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为提高我区养老服务场所预防和控制新冠疫情的能力和水平,8月2日起,区民政局成立了两支专项检查队伍,一支由应急指挥队伍人员组成,按一周两次的密度不间断对各场所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一支由局长李培利带队,每周不定时对辖区所有养老服务场所防控重点如封闭管理、食品安全、物资储备、体温检测及场所消毒等进行抽查,并针对当前工作重点对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提问,对检查出的如工作人员行程轨迹记录不详细,未体现时间、交通工具及所居住小区名称、院内老人扎堆乘凉且不戴口罩、物资储备计划表中所列物资没有拍照备查等问题,约谈了相关机构负责人并要求立即整改,切断一切疫情传播可能。

  

  为了抗击疫情,各养老服务场所坚持安全第一、科学防控: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及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积极储备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足够一个月使用的耐储生活必需物资、部署了隔离区域,配备必要生活和护理服务条件、做好一天两次的测温及消毒工作,并在区卫健委的支持下于8月6日完成了全区养老服务所有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为下一步的防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老人至上,生命至上。截至目前,区民政局已对全区10个住人的养老服务场所进行了60余次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并为各养老服务场所及时支持了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证了各场所疫情防控整体态势平稳。区民政局和全区养老服务场所将全力以赴,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