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播报】区民政局联合消防队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联合检查
发布日期:2020-08-31 17:11 信息来源:民政局

区民政局开展养老服务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8月份是市民政局安排的养老服务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月。区民政局  按照  市局要求,出台  了《山阳区养老服务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突出问题导向,  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具备老年人托养、就餐等功能的社区养老场所,全面开展了安全专项整治行  动。

  此次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两个重点: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区民政局组织养老服务从业主体对安全政策和法规文件进行了集中学习,并针对整治重点,采取“机构自查+  推磨式检查+部门督导”的方式,对所有养老服务从业主体的火灾风险、“舌尖上的安全”和问题隐患都开展了全面排查治理。  截至8月31日,机构自查+  推磨式检查  已结束,各机构正紧锣密鼓地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整改。

  按照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部门督导的安排,8月26日至27日,区民政局又联合区消防大队,利用两天时间,对康辉老年公寓等4家养老服务机构和亿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6家具有托养、就餐能力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督导检查工作。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检查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场所消防合法性、建筑防火情况、安全疏散情况、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安全用火、用电情况等;食品安全方面重点检查了持证经营情况、食品安全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检查中,现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如应急照明灯数量不足、电器线路需规范穿管、食品操作区放置私人物品等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

  检查组还要求养老服务从业主体时刻提醒老人注意消防安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强化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尤其加强用火用电的管理,坚决防范火灾事故发生。针对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加强对老年人的用火用电教育,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和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

         此次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提高了辖区内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净化了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环境,为确保全区养老行业安全稳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