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以党群360工作法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30 16:04 信息来源:社治局

各街道办事处:

  为加快推进以党群360工作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进度,按照《2020年山阳区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施方案》(山改提指[2020]3号)要求,全面落实“党群360工作法”对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整体引领,推动群众全方位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工作。现就推进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的相关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实施前

  1.组织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各街道组织本辖区党群360工作法宣讲团,在本街道2020年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巡回宣讲,广泛宣传党群360工作法的核心要义,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小区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样,都由群众说了算,发动广大居民踊跃参与,落实三率四出,即知晓率、参与率、捐建率,动员群众出资、出力、出技、出智。(宣讲计划请于9月29日下午4:00前报社治局邮箱)

  2.加强学习交流,组织开展观摩。各街道要组织楼院党群议事会成员到2019年改造成效明显的老旧小区和群众参与度高、捐资率高的老旧小区观摩学习,可在街道内部学习交流,也可以在全区街道之间相互学习,各街道要结合自身情况具体实施。通过观摩学习,迅速掀起发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群众参与的高潮,提升群众参与集资率。(观摩学习计划表请于9月29日下午4:00前报社治局邮箱)

  3.全面加强对党群360工作法的学习。各街道要组织社区、楼院党群议事会广泛深入学习领会山阳区“党群360工作法”的含义,并以问卷的形式对街道所有人员、社区两委干部、党群议事会成员进行测评,以党群360工作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

  二、项目实施中

  1.建立周例会制度。社治局每周对90个老旧小区居民参与和集资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排名和通报,并于每周在发动群众滞后的街道、社区或小区召开现场会。现场会上,组织开展党群360工作法测试,组织区级党群360工作法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工作滞后的街道、社区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将发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程。

  2.建立多方协商议事机制。各街道要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运用好党群360工作法“六步议事”程序,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样,组织党群议事会成员对照《山阳区以党群360工作法推进老旧改造提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全程监督施工质量,及时发现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建立街道、社区、党群议事会、施工方和设计方多方协商议事机制,及时与施工方协商解决各类难题,最大程度的满足居民群众的合理需求,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3.建立奖惩机制。对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群众参与度高、捐资率高的老旧小区,全区予以通报表彰;对于发动群众行动迟缓、群众参与度低,所在街道负责人在全区大会上进行表态发言。

  三、项目实施后

  老旧小区改造结束后,各街道要积极谋划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分类建立小区管理模式。

  1.成立业主委员会。各街道要组织、指导、协调本辖区内改造好的有条件的老旧小区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做好业主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引入规范的物业管理,将管理权交给业主与物业。同时,积极将发挥作用较好的党群议事会成员纳入到业主委员会中,提倡业主委员会成员与党群议事会成员交叉任职。

  2.相邻小区打包入驻物业公司。对相邻的老旧小区进行打捆分片,对一墙之隔的小型小区提前谋划推进合并,引进专业的物业公司入驻,推进长效管理。

  3.对于条件较差,难以请到专业物业公司的,在居民自愿的前提下,在社区的引导帮助下,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非营利性、费用均摊”的原则,采取党群议事会自治管理模式,有效减少居民需要交纳的物业管理费用。

  4.对于条件较差且无法实施自治管理的小区,可以采用保障型管理模式。成立依托于政府的非营利性物业服务机构,广泛吸纳辖区就业困难人员组成,经培训上岗,通过向居民低收费以及多方筹措资金等方式,实现物业管理的市场化运作。

  联 系 人:张润润

  联系电话:2111650

  邮 箱:syqszj826@163.com

                                                                                                         山阳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服务局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