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融合心连心 议事协商增活力
发布日期:2022-12-01 10:25 信息来源:社治局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以“优化管理方式,提升治理效能”为主题,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具体实践中,山阳区通过党群议事会让楼院居民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为“新型党群组织”,党群议事会成员来自群众,服务群众,通过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党群议事会成员作为楼院居民代表,是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山阳区坚持把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作为重中之重。

  找准群众“身边人”。重视党员能人、乡贤社贤的作用,致力将那些有公心、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的人,推选为党群议事会成员,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谋家园建设。

  选准党群“代言人”。由街道社区组织,通过党员自荐、群众推荐和居民代表会议,严把政治关、参与关,强调党员占比,强调群众参与率,逐楼院推选党群议事会成员。目前,山阳区共成立党群议事会362个,覆盖全区388个居民楼院和19个建制村,议事会成员共有2013人,其中党员1037人,占比50%以上,形成了“党在群中、民跟党走”的新型党群组织关系。

  考准压实“责任人”。将楼院党群议事会的成立和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对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组织一次观摩推进活动,定期组织居民对党群议事会成员开展测评,对优秀党群议事会及其成员进行表彰,进一步压实了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激发了党群议事会成员为民服务的热情。

  有效发挥示范作用

  党群议事会作为基层楼院自治组织,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示范带动,在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动群众。在“四城联创”工作中,从小区环境整治到日常管理,从走访排查到矛盾调解,从文明宣传到政策宣讲,处处都有党群议事会成员的身影,小区楼院群众的文明素养得到了提升,楼院居民制定的文明公约得到认同,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如焦东街道新东苑社区海棠院党群议事会自成立以来,针对居民反映的路面坑洼、环境卫生差、路灯不亮等问题,积极与社区沟通,通过居民捐资、社区找人的方法,为小区聘请了保洁人员、修复了路灯、铺设了道路,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群策群力。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党群议事会在社区的领导下,通过民主问事→党群议事→依法定事→承诺办事→公开晒事→群众评事的“六步议事”程序,协商决定小区改造哪些项目、怎么改造、改造后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议事会成员全程参与项目设计、工程进度、质量监督、居民满意度调查,把实施民生实事的过程变成取信于民、凝聚民心的过程。为确保改造后楼院的长效管理,党群议事会成员带头出资捐建,在实施的26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居民捐建资金1346万元,捐建率达85%以上。

  全员参与。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楼院”五级立体防控网络,在居民楼院、背街小巷、村头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卡口,发动楼院居民群众开展值班值守、楼院消杀、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全区共设置疫情防控卡点416个,参与值班值守人员达4489人,其中党群议事会成员近1000人。

  注重培育激励

  自党群议事会成立以来,山阳区委、区政府对党群议事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全区党群议事会建设,激发党群议事会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注重激励。出台了《山阳区党群议事会回馈激励办法》,通过采取政治鼓励、荣誉表彰、生活关爱、积分回馈和绩效奖补等措施,从政治激励、荣誉激励、关爱激励、积分激励和绩效激励等5个方面进行奖励,全面激发党群议事会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参与基层治理的动力。同时,每半年组织社区、网格、党群议事会和居民群众等代表,对辖区各楼院党群议事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直接与绩效奖励挂钩。今年,区财政共为辖区党群议事会发放工作经费36.23万元,为党群议事会日常工作和活动提供更加有力的物资保障。为提升党群议事会干事创业、服务居民的工作热情,组织开展“全区党群议事会表彰大会”,对发挥作用好、履职能力强的十佳党群议事会组织、成员等进行了表彰,共表彰先进组织79个、先进个人334名。

  多方支持。进一步构建全方位的党群深度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借助社区“两委”换届时机,组织开展居民楼院党群议事会换届工作,对不发挥作用或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群议事会成员进行了更换,充实党群议事会队伍。协调山阳区新联会等社会组织,为辖区社区工作者、党群议事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赞助了“焦作惠民保”保险200余份,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发放慰问品。区政府设置党群议事会服务积分回馈点126个,通过积分兑换,党群议事会成员得到实实在在的回馈,增强党群议事会持续服务的内生动力,激发群众参与公益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来源:《中国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