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360工作法,社区治理好抓手
发布日期:2020-01-07 18:04 信息来源:社治局

  党群360工作法,其核心要义是“三全六步同心圆”,即通过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以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提升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感召力、提升群众的自治力,构建全方位的党群深度融合社区治理体系,绘就党群同心圆。

  党建全引领。就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把关定向、统筹协调、选贤任能作用,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确保党的主张落到实处。主要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区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由区委负责顶层设计、谋划实施、强力推进,定标准、定流程、定机制,坚持发动群众、项目实施全程同步,明确县级干部和区直部门分包社区楼院,派驻社区党建指导员,每季度观摩评比推进民生项目。二是街道党工委的统筹协调作用。街道聚焦基层党建、城市创建、群众工作、民生实事,协调辖区群众与各类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重点对社区组织建设、服务群众、办理民生实事指导推进。三是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由社区负责选贤任能、组织党员、发动群众,指导楼院成立党员占比过半数的党群议事会,领导党群议事会开展工作。居民委员会很多地方作用偏向于行政服务,业主委员会更多是帮助群众维权,而党群议事会既是群众代言人,更注重党的引领,搭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成为了民意的“收集器”、民怨的“消化器”。

  群众全参与。就是激发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群众全过程参与社区事务,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最终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逐步提升群众的自治能力。群众全参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覆盖面,要求群众积极出资、出力、出技、出智,对社区事务的知晓率、参与率、捐建率均不得低于85%。另一个是全流程,就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围绕党委政府主张和群众需求,通过民主问事→党群议事→依法定事→承诺办事→公开晒事→群众评事“六步议事”的程序,小区事务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都让群众说了算,重大事项经过反复商议,由党群议事会形成初步方案上报,按照居民自治法,召开群众代表会依法决定,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最大程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把反复酝酿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民心的过程。

  项目全支撑。就是对需要办理的民生实事实行项目化运作,建立居民自筹、社会募集、街道配套、区级兜底的投入机制,优先办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项目,优先向发动群众最充分的小区楼院倾斜项目和资金,由党群议事会全过程参与监管,通过项目的落地见效提升群众的家园感和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