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增优势促转型,推动“三新一高”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4 17:43 信息来源:发改委

2016年以来,山阳区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理念和“忠诚担当怎么看,急难险重事上见”作风,城区经济特别是“三新一高”产业快速发展,中心城区首位度全面提升,“商旅居游总相宜”美丽山阳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7亿元,由2016年底(5.3亿元)五城区排名第三跃居至第一,在全省52个城区由第37位跃至第14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2.5亿元,由2016年底(4.28 亿元)全市第八升至六县五区第二,税比达85%;地区生产总值将近翻一番,突破200亿元大关(202.3亿,2016年为118.8亿),居五城区第一第三产业占比达70%,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505元,连续三年年均增长超过8.5%,增速居全市第一公众安全感排名上升43位,居各城区第一,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增强。焦作市分量最重的“改革创新奖”,自2017年设立以来的三届评选,我区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一等奖

补齐发展短板方面,强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探索出“政府主导、连片推进,打包融资、对接央企”的城中村改造“山阳模式”,为全市新型城镇化破题探路。先后完成涉及14个村近500万M2的大棚户区征迁工作,在南水北调干渠、中原路两侧腾出6000余亩黄金地块,在各城区中发展后劲最足、潜力最大。目前,6个城改集中安置小区63栋8992套城改安置房已封顶14栋,今年年底前全部封顶、三分之一入住。

加快转型升级方面,出台了“优于江浙沪,引领中西部”系列优惠政策,首创企业落地法人代表零见面审批制度,市场活力大幅释放。大力实施“退二进三”,坚固水泥、河南中轴等老旧厂区实现“华丽转身”;河南信产投、群蚁直播产业园等科技含量高、爆发力强的新业态落户我区;年税收千万元以上的楼宇达7栋;三年来引进金融、类金融企业总部28家,总量占11个县市区六成以上;企业资源配置中心、火马双创谷两大省级创业孵化平台活力迸发,“三新一高”经济走在全市前列。2018、2019年度连续获得全市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先进单位

增强产业优势方面,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山阳区目前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个数为5个,“十三五”以来,5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开发高科技产品20多项,有多项成果通过省级的科技鉴定。创新主体蓬勃发展,2018年以来通过深入对科技型企业调研,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向河南省科技厅备案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5家通过了复审。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家。创新载体发展迅猛,截止目前我区被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建成省级众宏信众创空间1家,省级孵化器1家(火马创新创业产业园),省级创业示范企业1家(焦作市企巢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建立完善的孵化、科技、金融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体系,全面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全域旅游成果丰硕,大力发展“旅游+工业+体育+生态+文化”等新兴旅游产业,打造“山水南太行,休闲在山阳”的旅游服务特色品牌。全力推进黄龙山片区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总投资1.3亿元、实现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三利达弓箭文化体验园已对外开放,承享生态园(二期)、巡返大庄园(二期)等项目进展顺利,黄龙山运动健康智慧小城镇建设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初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