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和阿里巴巴·跨境电商 焦作运营中心项目
发布日期:2020-07-28 18:31 信息来源:发改委

一、项目业主概况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焦作运营中心,由焦作本地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承建,成立于2019年10月;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焦作运营中心由焦作芝麻开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建,成立于2018年3月。两家运营中心均为阿里巴巴集团指定的本地化运营商。

二、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总部位于嘉隆国际2号楼创新创业大厦24层,总投资5000万元,在全市共建设30余个本地生活服务点,共有员工500余名,涵盖“饿了么”“蜂鸟配送”“客如云”“口碑”和国际站等业务版块,目前全市客户保有量在2000家以上。

三、项目效益及亮点

(一)项目效益

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发挥阿里巴巴集团优质品牌形象和调度能力为该项目提供更高效的业务平台,利用本地市场资源、本地化团队方面的优势,帮助“饿了么”平台更好地融入当地。两者相互合作,有效促进和带动整个焦作市的餐饮、服务商家的经济效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品牌集聚和规模运作,并且能够共同推动传统行业的“互联网+”转型,实现多方共赢,提升焦作本地居民的生活品质。公司业务全面铺开后,将带动我市1000余人就业,全年GMV(网站成交金额)可达15000万元。国际站版块客户线上交易达3302.3万美元;另外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接单通过线下交易额达3000万美元。

(二)项目亮点

该项目为我市建立全面完善的数字化餐饮生态系统,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极致体验,为餐厅提供一体化运营解决方案,推进整个焦作餐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可实现总部门店的智能管理化,提升人力绩效、节约人力成本。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饿了么”是市政府唯一指定的无接触配餐平台;同时,焦作本地生活运营中心投入300万元,与市政府联合发起“春满焦作——惠民利企”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为我市激发内需、刺激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尤其一提的是,本地生活运营中心成交金额的20%将纳入属地,给地方经济提供新的发展动力。此外,国际站版块能够及时、高效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本地化、贴身化的外贸整体解决方案,帮助焦作及周边本地企业更快的开展跨境电商,让当地产品货通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