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五项举措力促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2-05-09 08:44 信息来源:项目办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山阳区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重点项目为支撑,突出“项目为王”,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双百工程”,采取五项有效措施,力促全区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一、加大项目储备,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紧盯国家战略,对接产业发展前沿,吃透省、市、区关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精神,加强项目专项谋划,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做好与国家、省、市专项规划、支持政策、资金投向等领域的衔接,围绕“两大平台”“四大片区”功能定位,聚焦“两新一重”、先进制造、生态环保、文旅康养等领域,超前谋划包装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标志性项目;二是紧盯政策动向和投资导向,早研究、早部署、早推动,持续谋划一批个头大、带动性强的项目,从中筛选出符合省重点项目储备库的项目进行入库;三是实施四库管理。加快区级储备库、招商库、在建项目库、竣工达产库等重大项目库建设,强化专业化服务。按照“三个一批”活动要求,对全区重点项目进行摸排,提前谋划、包装出2022年我区“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储备库项目,并及时上报市项目办。

  二、突出重点,抓紧抓实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

  突出“项目为王”,强力推进“双百工程”。我们从省、市、区重点项目中筛选出41个重点推进的项目进行县级领导分包,探索建立全区重点项目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月计划台账”,将项目进行倒排工期,每月对9个办事处的项目按照完成投资、形象进度、是否按时开工进行打分排名,将项目建设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暨考核项目责任单位,又考核分包县级领导,强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达产达效。

  三、统筹推进“三个一批”活动

  一是各办事处和相关经济部门紧密联系、沟通,梳理、摸排出参加全省“三个一批”活动的项目。同时,发改委、项目办和商务局联合区委区政府督察局定期到相关各办事处进行督导,为全省“三个一批”活动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坚持落实县级领导分包、联审联批、周交办等机制,认真解决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用工等问题,全力以赴推动签约项目抓前期报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保投资、投产项目抓配套保投产,形成滚动持续的良性闭环,确保“三个一批”活动取得实效;三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对“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的要求,我们定期开展“三个一批”项目梳理自查工作,对“签约一批”项目尚未落地的,及时查清原因,采取有效举措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逐个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线路图,挂图作战,科学施工,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加强精准化跟踪服务,由区主要领导进行现场调度,实地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四、常态化开展重点项目督导、调度工作

  一是全面实施“月计划台账”。每月25日前,各办事处上报的全区“双百”重点项目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月进度表,项目办按照按照完成投资、形象进度、是否按时开工对各办事处进行打分排名;二是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每周收集、汇总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召开由区主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办事处参加的重点项目推进会、项目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等,重点听取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成立专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办结时限,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办结,不能现场解决的力争实现隔日办结。

  五、加强疫情防控、防汛安全宣传,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我们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郑州“720”特大暴雨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项目建设中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宣传教育力度,分包项目工作人员深入项目建设工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的同时,宣传、解读《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利用真实案例提醒项目业主和施工方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要求项目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始终紧绷防阻大疫、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深入排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定期与办事处、项目业主联系沟通,督促项目业主和施工方紧盯疫情防控和防汛风险点,完善疫情防控和防汛预案,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细化实化应急处置流程,确保项目在疫情防控和汛期期间安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