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计划丨焦煤集团:用数字化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11-30 09:00 信息来源:项目办

  为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骨干企业在产业发展、集群培育和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引领、示范作用,打造更多产业链链主企业,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山阳区建立“措施量身定做、政策集中倾斜”的扶持机制,集聚优势资源,加快培育一批 10 亿级以上发展态势好、 核心竞争力强、主业优势明显、带动能力突出的链主企业或是有可能成为链主企业,推动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日起,我区将在“今日山阳区”微信公众号开设《“1224”计划》栏目,推动相关内容,敬请关注!

  焦煤集团:

  用数字化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走进山阳区的焦煤集团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长12米、高2.8米的弧形屏幕,实时显示着人员定位、瓦斯抽采情况、水文监测状况、工业视频等信息。调度员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就能对基层单位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监控,了解其安全生产情况……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下,焦煤集团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全面推广”为总体原则,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工作指引,以智能化建设为基础,数字化生产经营为纽带,数据要素创新驱动为核心,借助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等科技手段,开启了多种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应用变革,全方位打造数字能源企业。

  数字化应用

  推动企业“安全变革”

  数字化和智能化对传统煤矿的加持,用科技来代替人工,对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减少企业安全事故尤为重要。

  2022年,焦煤集团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从改造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入手,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等信息技术,建成了融合矿井安全监控、水文动态监测、井下人员定位等系统于一体的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

  “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集空间信息、大数据、计算机网络、分布式协同‘一张图’等技术于一体,省掉了以往职工跑现场、再汇报、定方案等程序,大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计讯处处长谢小展说,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出现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查找问题所在地点,结合预案制定最佳解决方案,助推企业安全生产。

  数字化网络

  开启企业“数字革命”

  “我们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发展,希望从矿井辐射到绿色建材、电力、医疗康养等多个产业领域,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样板,加速升级和转型。”焦煤集团总经理赵社会说。

  数字技术是构建企业新形态、建设企业智能化的核心力量。焦煤集团从基础改造入手,统筹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建成了办公和生产双万兆PTN传输网络,实现了网络统一出口、安全集中管理;各生产单位万兆工业环网实现了综合监测、综合自动化以及各生产单位的工业视频数据无线实时传输。

  地面与井下跨越空间的操控,几千米外信息的零距离对接,都是焦煤集团数字化转型、智能发展的真实写照。在数字化转型的引领下,焦煤集团正在经历一场新的“数字革命”。

  强化数据分析

  推进数企“深度融合”

  “打开焦煤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大数据驾驶舱界面,左边显示安全分析,右边显示生产分析,这一界面可直观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计讯处信息科副科长邓会强介绍道。

  数字化赋能,有效帮助企业由点到面“查缺补漏”。焦煤集团将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系统自动整合的数据,分类反馈至客户端,明确风险隐患多发部位,分红黄蓝等级进行预警,并分级推送相关人员,做到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焦煤集团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预警报警准确率达到100%。

  “以前只能同时查看3条瓦斯变化曲线,现在可同时查看13条瓦斯变化曲线,更有利于我们把握瓦斯变化规律,判断瓦斯是否发生超限,更有效指导安全生产。”在焦煤集团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值班的通风部监测监控员李金全告诉记者。

  作为数字化的核心要素,数据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地位日益凸显。山阳区紧紧抓住数字化机遇,加快按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快进键”,近年来,山阳区大力实施光纤改造工程,全区光纤接入(FTTH/O)用户占比96.5%,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99.4%,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99.4部/百人,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117.6部/百户。同时,进一步加快5G站点铺设速度,截止目前,该区投资使用5G基站719个,其中,2023年完成新建5G基站101个,5G网络城区覆盖进一步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阳增势添能,为确保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阳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