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2-04-19 15:01 信息来源:项目办

  一季度以来,山阳区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创新促转型,以项目为支撑,突出“项目为王”,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双百工程”,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项目储备,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紧盯国家战略,对接产业发展前沿,吃透省、市、区关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精神,加强项目专项谋划,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与发改委、特色办、集聚区等经济部门和9个办事处对接、沟通,围绕“两大平台”“四大片区”功能定位,聚焦“两新一重”、先进制造、生态环保、文旅康养等领域,提前谋划包装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标志性项目申报为我区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今年,我区省重点项目1个,市重点项目13个,区重点项目100个;二是按照“三个一批”活动要求,对全区重点项目进行摸排,提前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出我区全年四个季度“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项目表,上报市项目办。

  二、突出重点,抓紧抓实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

  按照郑小林区长在区委十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突出“项目为王”,强力推进“双百工程”,聚焦产业转型、“两新一重”、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抓紧抓实全区100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我们从省、市、区重点项目中筛选出41个重点推进的项目进行县级领导分包,探索建立全区重点项目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月计划台账”,列出了《2022年县级领导分包项目每月推进情况一览表》和《山阳区县级领导分包省、市、区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每日统计表》,对每个项目进行倒排工期,并与相关责任部门沟通,及时了解、掌握每个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更新统计表。同时,我们对市级领导、区级领导分包的重点项目制作了PPT,对这些重点推进项目进行动态管理。

  三、做好“三个一批”项目管理

  对我区省定“三个一批”项目进行系统管理,将项目录入省“三个一批”监测平台,定期上传完成投资、形象进度、施工照片,按时提交进度申请,确保“三个一批”项目转化率。

  四、着手准备一季度全区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为做好今年一季度全区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我们向9个办事处收集拟参加观摩活动的项目,整理、汇总项目简介、相关手续等,拿出活动方案,为一季度全区重点项目观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五、加强防汛安全宣传,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郑州“720”特大暴雨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项目建设防汛抗旱宣传教育力度,分包项目工作人员深入项目建设工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的同时,宣传、解读《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利用真实案例提醒项目业主和施工方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经验主义,要求项目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始终紧绷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深入排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定期与办事处、项目业主联系沟通,督促项目业主和施工方紧盯防汛风险点,完善防汛预案,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细化实化应急处置流程,确保项目在汛期安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