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靠前服务 助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08 08:34 信息来源:项目办

  今年前5个月,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山阳区紧紧围绕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和省、市“三个一批”活动要求,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万人助万企”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全省开展的重大项目“三个一批”活动为载体,创优发展环境,凝聚攻坚合力,狠抓项目、精准施策、靠前服务,加速推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投产、投产项目加快达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一、破瓶颈、解难题,力促项目顺利推进。今年1月以来,我区定期不定期召开“三个一批”项目推进会,召开了30余次。专题研究解决“三个一批”项目在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列出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力促项目顺利推进。

  二、压任务、巧服务,特色服务保进度。按照郑小林区长在区委十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上提出的:突出“项目为王”,强力推进“双百工程”。我们建立了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月计划台账”,按时更新《山阳区县级领导分包省、市、区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每日统计表》,对每个项目倒排工期,列出月推进计划,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同时与相关责任部门沟通,及时了解、掌握每个项目进展情况,每月对9个办事处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已汇总出3、4、5月份《山阳区县级领导分包省、市、区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统计表》,并在全区经济工作会上对9个办事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三、强推进、看实效,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按照“三个一批”活动要求,按期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对“三个一批”项目逐个建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线路图,挂图作战,科学施工。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加强精准化跟踪服务,协调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度,实地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我区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11个,总投资37.7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2个,总投资6亿元;“开工一批”项目7个,总投资29.2亿元;“投产一批”项目2个,总投资2.5亿元。截至5月底,2个“签约一批”已开工1个,开工率50%;7个“开工一批”项目已投产4个,投产率57.1%;2个“投产一批”项目已达效2个,达效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