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重大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观摩评价总成绩位列城区组第一名!
发布日期:2021-04-23 09:24 信息来源:项目办

  4月22日上午,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我区参加全市第一季度观摩评价的弘正·承恩苑、金街·宝船巷文旅商业街区、时代印记、焦作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等重大项目,总成绩位列城区组第一名,实现了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区委书记李建超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今年年初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强动能,以招商引资增活力,努力以高质量项目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对标先进地区,持续推动观念更新、思想解放,举办“山阳大讲堂”,让县级干部和区直单位“一把手”上台讲政策、谈思路、明举措,并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吃透政策、掌握政策。今年第一季度,我区已争取李河项目贷等再融资资金10亿元;协调老旧小区改造等各类项目资金10.2亿元;持续选派优秀干部赴全国发展最前沿地区和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开阔视野、积累经验,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立足有限发展空间,定位现代化中心城区,聚焦“三新一高”“两新一重”和先进制造、文旅康养等重点领域,谋划安排重点项目145个;推动汉河电缆“退城入园”打造绿色高压电缆龙头企业,助力三利达打造全球第一弓弩箭生产企业,实现坚固水泥、河南中轴等6家企业“退二进三”;重点提升山阳潮街、壹里洋场等消费载体,打造金街·宝船巷、时代印记等场景式消费新热点,吸引中海佳纷文创广场、群英汇文旅创业园等项目投资落户;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引进投资30亿元的睿洋数字生态产业园、投资18亿元的商业科创综合体等优质项目,着力建设以信息网络、5G应用等数字经济产业为主的信息产业集群。

  开放招商,招大引强。强力实施开放招商战略,充分利用腾退优质土地资源,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严格落实“7+X”招商机制和主要领导外出招商制度。今年一季度,我区共外出招商8次,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前来考察洽谈72次,签约项目6个、总合同金额达43.7亿元,中巴足球文化商贸综合体、富澳电梯等项目落户山阳。3月21日,我区与市商务局联合举办了“百名湘商进焦作”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做优服务,创优环境。牢固树立“无事不扰、有事必服”的工作理念,深化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会,32名县级干部对口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妥善解决21家企业发展问题46个,帮助50家企业对接融资近9亿元。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等政策,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山阳品牌”。

      下附项目简介:

  金街·宝船巷文旅商业街区项目简介

  一、项目业主概况

  项目由河南宝船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经营内容广泛,涉及品牌运营策划、产品销售以及提供各种商务服务。

  二、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位于人民路北侧,总投资3.2亿元,总营业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2.2万平方米,地下0.8万平方米。以弘扬和传承汉文化为背景,融合现代时尚元素,建成以城市民宿、文化创意、休闲娱乐、风味美食等为一体焦作特色最明显、规模最大、长度最长的的特色文旅商业街。

  三、项目效益及亮点

  项目实现了四个首创。首创“焦作袁家村”模式,将城市民宿、焦作特色美食融入街区,统一管理和采购,打造“袁家村”焦作模式;首创“大学生校外”创业实训基地,为在校学生提供场地、天使投资和融资服务,让他们提早低成本的去参加社会实践;首创“怀川文创网红”IP,打造了以山阳故城文化为基础的布币巷,以焦作煤文化为基础的香砟街等体现怀川文化的六条街区,作为文旅创业平台;首创“潮流与体验”五感消费,引入剧本杀、5D-VR动漫、失恋博物馆等前沿潮流元素,让这座城市更潮更酷更炫。

  目前,项目已试营业,计划5月份正式营业,安排就业1200人,预计年营业额8000万元,利税1500万元。

  时代印记项目简介

  一、项目业主概况

  项目由河南梓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运营,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

  二、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位于东苑路西侧,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利用园区原有厂房和旧设备,打造“文化创意”与“休闲娱乐”相结合的怀旧空间,成为焦作的“798”。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结束,焦作东城印象体验店、红色文化博物馆、郑百园喜宴酒店等15家极具特色的商家已经入驻,另外,具有工业风的复古公寓、文创展馆正在规划中。

  三、项目效益及亮点

  该项目注重商业与文化融合发展、相互赋能,探索新型场景式消费模式。通过深挖焦作老城历史,还原市民生活场景,回味山阳特色文化,展现多彩时代印记,打造老工业厂区与现代美学经济完美结合的“活态·博物馆”,推动山阳区焦东商圈的形成。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5亿元,利税70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1500余人。

  焦作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项目简介

  一、项目业主概况

  河南永和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致力于打造一流中国民办教育品牌的集团化公司。河南永和教育于2020年进驻焦作,建设焦作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项目。

  二、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位于焦辉路与金山路交叉口,总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建设6层综合楼、6层宿舍楼、3层餐厅,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产学研基地。项目将于9月1日正式招生运营。

  三、项目效益及亮点

  该项目引入全新职业教育理念,以全面提升蓝领素质为目标,以培育大国工匠为方向,培训基地建成后实现:一是培训项目填补省市空白。学校培训项目共五大类、14个专业,其中海员海事专业填补全省空白,消防工程技术专业,填补全市空白,为省市二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二是培训人才支撑名企发展。通过学校精心培养,目前朱志伟等一批大优秀毕业生已成为河南风神轮胎、郑州海尔、郑州宇通等知名企业的技术骨干;还有大批学生自主创业,成为创业典型。三是创新模式保障学生就业。独创“3+N”培训就业模式,为每一位毕业生精准把脉,制定契合自身优势特点的职业规划,提供“3+N”个就业岗位,确保学生100%就业。四是专业资质培训提升职业能力。消防工程技术专业是焦作市唯一具有消防培训资质的专业机构,目前签约焦作消防大队471人培训任务,未来三年将对全市5000名消防员进行培训。

  弘正·承恩苑项目二期简介

  一、项目业主概况

  焦作弘正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是由焦作市山阳区政府国资委投资设立的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注册资金8000万元。公司主要承担山阳区城中村、新城镇、旧城改造等项目。

  二、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位于山阳路与文成路交叉口东南角,总投资3.5亿元,占地25亩,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4栋高层住宅及幼儿园,容积率3.1。目前,1#1层施工,2#主体12层施工,5#4层施工、6#22层施工。

  三、项目效益及亮点

  该项目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坚持以人为本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市实现多项率先突破:一是全市首创筑企业就地法人化新模式。成立SPV公司,实现央企注册地方子公司的新突破,确保税收最大限度留在本地,为地方经济增收,全区6个棚改项目预计施工产值30.8亿元,采取这些措施后,本地增值税和所得税预计可增收0.94亿元,征收比例可由47.6%上升至88%;二是探索实施项目建设全过程审计,为建筑质量护航,为地方政府省钱;三是探索项目工地原材料采购区块链金融扶持,大力推进原材料本土采购,实现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四是全面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最好的位置、地块”“最完美的配套设施”“最强的施工单位”“最严的监督、监管制度”打造最佳工程,充分体现项目的“宜居性”“舒适型”。项目建成后,可解决恩村三街征迁群众640套安置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