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经济工作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7-22 08:44 信息来源:项目办

  7月21日,山阳区召开经济工作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盘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各项任务,奋战三季度,确保“全年红”。区委书记李培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赵玉辉、梁翠芳、李中阳、张海军、吴长青、刘海霞、柴英杰、侯占浩、闫占明、陈华阳出席会议。

  会前,山阳区组织各街道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9个街道的11个重点项目进行观摩评比。观摩中,每到一地,李培华、郑小林都认真听取所观摩项目建设投资情况,仔细察看项目建设进度,了解项目效益亮点,并对观摩情况进行了集中打分。

  李培华指出,总体上,全区项目建设工作有亮点、有成效,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但从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及排名情况、从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看,还存在诸如招商引资氛围不浓、项目建设推进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等现实问题。下步工作中,一要认清当前形势,保持信心定力。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分析危与机,扛牢稳经济、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二要坚持高标一流,狠抓项目建设。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把每项工作、每个项目和每个指标,都分解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从具体问题上入手,在具体问题上着力,往具体问题上整改,真正把项目建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要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在项目引进时招大引强,在项目培育时精挑细选,在项目建设时大力扶持,把经济增长动力更多放在创新驱动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四要守牢安全底线,创造良好环境。算好政治、经济、社会、民心这本大账,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防汛抗灾、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底线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五要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对重点项目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坚持“日跟踪、周警示、月通报、季督责”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和考评问责,倒逼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务实求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小林强调,要抓调度质效,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市政府加强数据监测的要求,坚持周调度、月分析、季研判制度,强化指标监测预警,确保关键指标运行平稳;要强化数据统计,科学指导企业依法、准确、全面做好数据报送,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要抓投资带动,提前谋划项目,抢抓窗口期政策红利,力争更多项目进入省、市大盘子;加大招商力度,提升政策吸引力,创新招商模式,突出招商重点,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企业落户山阳区;加快项目建设,对存在问题限期解决、专人解决,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抓消费恢复,稳定商户经营,进一步研究出台有关政策,给予商户更多支持;促进大宗消费,帮助限上企业提升营收能力;提振消费市场,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积极发展夜经济,大力发展近郊游、帐篷游。要抓政策落实,全面梳理宣传好政策,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推动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最大限度落实好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服务保障好市场主体,真正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抓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将平台公司打造为区政府谋划实施项目的重要依托,努力提升市场化盈利能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行动,引导、支持和帮助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要抓营商环境,主动做好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切实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循环畅通的开放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抓高效统筹,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做好民生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太行街道、焦东街道、百间房街道、光亚街道依次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