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8-03 12:51 信息来源:住建局

一、改造任务

山阳区三年共申报纳入中央补助改造小区251个,其中:2019年申报改造133个,涉及居民28097户,总投资5.176323亿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4.2亿元2020年91个,涉及居民13592户,2021年拟申报27个。目前,2019年项目已全部进场工作,有实质性进展的约占总数量的80%2020年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编制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二、改造模式

改造工作中,坚持以“党群360工作法”为统领,以发动群众、凝聚力量为核心,创新实施“五改”模式(即:改模式、强纽带,全面建立党群议事会发动群众;改硬件、优环境,全面治理小区“脏乱差”;改方式、齐参与,全面引领群众全过程参与社区事务;改服务,拓领域,全面提供群众急需的文化、健康、养老等民生服务;改面貌、聚民心,全面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持续深化党群融合的鱼水深情),让“民生工程”真正得民心,不断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优化提升。

三、改造原则

具体实施中,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民生后提升,既要“好看”又要“好住”,结合群众意愿,不断拓宽改造领域,着力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标杆。


四、改造重点

一是实施“安居改造工程”。针对存在安全隐患、消防隐患的小区,重点提升楼、院、墙、门、岗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能力。二是实施“美居改造工程”。针对绿色少、环境差的小区,重点提升花、草、林、园等环境修复能力。三是实施“乐居改造工程”。针对功能设施缺失的小区,重点提升娱、玩、医、购等配套保障能力。全区各类民生服务项目由基础设施改善向群众文化、卫生健康、社区养老等民生服务全领域拓展。目前,已实现全区34个社区和12个千人以上建制村养老服务全覆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