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文化为载体,深入推进家园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02-14 10:15 信息来源:司法局

  山阳区司法局立足普法本质,突出群众广泛参与,打造“法治家园”文化宣教阵地,传播法治精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普法浓厚氛围,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营造和谐的法治环境。

  整合优质资源,开展送法进村(社区)活动。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邀请区法院、检察院、律师等,利用她们的专长,进村(社区)开展宪法、民法典、反电信诈骗、婚姻法等专题法治讲座,发放宪法、民法典、学习资料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农村村民、未就业的城市居民等人群的普法宣传和公益性法律服务。针对农民工法治意识淡薄的社会问题,加强外出务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法治教育,引导他们依法解决纠纷、合法维护权益。根据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农民知法懂法用法的积极性。

  

  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法治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各司法所组织辖区内法律顾问通过进村入户的形式,向群众发放法治学习书籍,并及时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和法律需求,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结合人民调解工作,排查化解矛盾,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积极打造无讼村无讼社区,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

  深化“法律七进”活动,积极开展家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宪法进万家”“法治明白人”培育工程等活动,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深入推进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增强人民法治观念,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乡村建设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