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履职 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2-05-20 10:10 信息来源:司法局

  为了加强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及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服务民生司法保障,维护社会稳定。5月18日,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睿带领第二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到我局开展民事案件支持起诉、行政检察职责、法律援助工作座谈会。副局长邓赟、社矫中心主任陆玉中、法援中心主任陈波、公律科负责人刘佳及辖区各司法所所长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各自的工作职能在保障特殊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一是加强检察机关与司法局的交流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民事行政案件线索移送机制;二是共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理性依法维权,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从源头上化解争议避免发生极端事件;三是共同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不定期组织疑难案件研讨会等形式拓宽民事检察服务群众的渠道,推动解决弱势群体不敢、不会、不愿选择合法途径维权的现实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副局长邓赟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深化检律协作互动,有效整合资源,做到精细工作、精准监督,为检察院办案提供保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为创建法治山阳、平安山阳建设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