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解民忧 心系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7-05 09:00 信息来源:司法局

  山阳区司法局坚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紧扣法律服务重要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效能,有效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

  

  

  

  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山阳区司法局全面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使这一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百科全书”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宣传内容量身定。山阳区司法局为提升民法典普法精准度,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菜单”,按照不同对象、不同职业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提供“菜单”,按照群众“点单”,我们“配菜”方式,开启“菜单式”普法服务,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民法典的“烟火气”讲出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进而在全区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目前已有50余家单位、企业联系“下单”。

   精准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安排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各部门将民法典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依托“学习强国”、观看“民法典公开课”、举办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实现干部学法的全覆盖。强化青少年“关键时期”民法典学习教育。结合“法佑春蕾”专项活动,积极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校园,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通过普法讲座、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情景式教育,截止目前共开展活动30余场次。加强企业“关键人群”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30余场,发放小微企业服务联系卡600余份,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重点围绕企业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

   将民法典宣传融入基层治理。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向基层延伸,结合“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中开设民法典专题学习,400余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学习到民法典知识,不断提升村干部的法治水平。

   融合线上线下推动民法典普。构筑我区“LED屏、短信、网站、微信”四位一体宣传模式,截至目前利用“山阳司法”微信公众号、普法短信精准推送干部群众感兴趣、实用的普法信息共计150余条,抖音号发布短视频43篇,利用LED显示屏开展普法宣传,滚动播放法治标语1600余次,法治视频20余条。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将民法典宣传融入机关、社区、公交车站等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习通俗易懂的民法典知识,推动民法典在基层的宣传。


  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在今年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推动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举办国家安全教育集中学习,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开展国家安全法律知识集中学习活动,通过观看专题片、国家安全法律知识解读等方式,宣传维护国家安全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司法行政干警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司法行政干警维护国家安全自觉性、积极性。

   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组织11支普法小分队,多地同时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站、悬挂宣传横幅、法治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营造了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运用网络新媒体,提升普及实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通过山阳普法微信公众号、LED宣传显示屏、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国家安全知识知晓率和普及率,在全区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多措并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

  

  

  

  以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为抓手,以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多举措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全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部门联动,普法贴近群众。积极督促各部门根据担负职能及工作特点,有效开展与本业务有关的法治宣传活动。同时,结合“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等各类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强化机关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截止目前共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60余场。

   注重培训,提升普法水平。组织开展普法骨干业务培训,对工作中运用频率较高、实用性较强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专业指导,引导各普法骨干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助手和纽带作用。根据当地的发展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到普法宣传教育的“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截至目前,共分层次培训普法骨干1200人次。

   普治并举,推进依法治理。各部门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紧密结合,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认真开展依法治理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普法依法治理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