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行政处罚法》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02 15:00 信息来源:司法局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决策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3月1日上午,山阳区政府召开第226次常务会议,开展了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集中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区政府班子成员及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参加学法活动。

  

  区政府法律顾问、博联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春林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主轴,重点解读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亮点”和背景等方面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解析查办行政处罚案件的办案依据、办案程序、办案标准等,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解读了《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内容的内涵和运用要点。

  

  郑小林指出,《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和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全区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学习研究,切实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对《行政处罚法》进行广泛宣传,帮助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指导、纠正。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和细化行政处罚各项制度,将具体工作进行分解,确保行政执法每个环节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切实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