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举行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2 09:45 信息来源:司法局

  3月11日下午,山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主持召开第218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会议邀请区政府法律顾问、博联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春林结合山阳区实际案例对“三项制度”与《行政处罚法》进行解读授课,区政府党组成员、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及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法活动。

  郑小林指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组织学法活动,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有效途径,对于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郑小林强调,一要加强学习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对“三项制度”与《行政处罚法》进行广泛宣传,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正确理解、规范运用;帮助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切实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要狠抓工作落实。相关单位在实施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定和要求,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司法局要加强对“三项制度”与《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指导、纠正。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各相关单位要制定和完善行政执法与“三项制度”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将具体工作进行分解,确保行政执法与“三项制度”每个环节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