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国字号”!山阳区丰收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发布日期:2021-03-03 15:15 信息来源:司法局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发文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全市3个村(社区)入选,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社区成功上榜,成为城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社区。

  

  

    据了解,近年来,山阳区以弘扬法治文化为主旋律,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以建设民主法治社区为载体,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了社区各项工作民主化、法治化和规范化的良好局面。

  

  突出自治核心地位。在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工作中,丰收社区充分发扬民主,保障居民自治权利,着力构建社区自治平台。搭建了以社区党支部为领导核心,以规范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居民大会为抓手,以社区服务站为主体的“一委三会一站、多元参与共建”的社区治理平台,建立了网格化社区居民自我管理的新模式,构建了党支部领导、社会协同、公共参与的治理体系,实现了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通过开设“议事园”,实现居民对社区事务的管理和决策,增加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走进丰收社区,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角等普法宣传元素随处可见,法治氛围浓厚。居民大学、远程设备和电子阅览室作为学法阵地,向居民传播了各类法律知识;“上门、入户、面对面”向居民免费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普法宣传活动与平安建设同步运行,使社区居民逐步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好家庭”“文明楼道”等法治评选活动,促进了居民的守法意识,树立了尊老敬老的模范事例,打造了和睦的邻里关系。

  

  注重德治熏陶功能。社区构建的“一刻钟生活服务圈”,让法律服务融入到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中,融入到社区群众当中,营造了平安环境安人心、志愿服务暖人心、矛盾调解贴人心的良好法治氛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居民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提高了社区居民依法维权意识,培养了居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严格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