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30 10:45 信息来源:司法局

  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5月27日上午,山阳区法制办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案卷评查工作组,从区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委等行政执法部门随机抽取2021年9月以来的执法案卷开展集中评查。

  

  评查中,工作组严格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试行)》《河南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理时限、案卷归档等方面对案卷内容逐项审查,逐卷考评,对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对存疑的问题现场交流探讨。评查结束后,还将对行政执法案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以通报形式下发相关单位。同时,将持续以评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评查结果的利用和转化,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推选出优秀案卷参加全市优秀执法案卷评查评。

  

  案件质量是公正执法的“生命线”,案卷评查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能力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山阳区将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全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