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走进西大井 传承“特别能战斗”精神
发布日期:2023-05-19 16:45 信息来源:人社局

  为先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8日,区人社局组织党员干部到“西大井1919”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走进西大井传承‘特别能战斗’精神”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探寻焦作煤矿工人运动起源,赓续“特别能战斗”精神,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919年,英国福公司在焦作开凿王封矿,俗称西大井。西大井是中国近代煤炭工业的“活化石”,有“一部王封矿志,半部河南近代工业史”之称。西大井工人广场也是毛泽东同志所题“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之一。曾经的一片废旧矿井,如今变身为集文化、休闲、旅游、红色教育等为一体的3A景区,西大井的“蝶变”,正是在“特别能战斗”精神的指引下,走出的转型发展之路。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我们首先观看了西大井工作人员自行设计演出的情景剧《旷工夜校》《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情景剧生动展现了那段激情岁月。随后,大家参观了焦作楷模人物馆、家风家训文化馆、拥有百年历史的“西大井”井台、“特别能战斗”焦作煤矿反帝大罢工纪念馆等场馆,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焦作煤矿以及西大井发展和历史变迁,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光荣历史。最后,在英雄广场,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树立对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

  此次西大井之行,砥砺心智、振奋人心,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党性修养。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以这次参观学习西大井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赓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敢于创新、拼搏竞进、勇争一流,继续书写怀川大地壮丽篇章,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