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及禽流感防治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0-02-21 09:17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双疫”防控紧要时期,为切实落实禽流感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山阳区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人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保障我区禽类养殖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排查隐患。农业农村局组织防疫人员深入养殖场开展疫情隐患排查,发放《致畜禽养殖场(户)的一封信》150余份,要求养殖场户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督促其在特殊时期做好新冠肺炎和人畜共患病的防范工作,加强养殖场周边环境的消毒,消毒面积近6万平方米,大大改善了疫情防控环境;全面排查养禽场家禽近8万羽,未发现有异常死亡情况发生。

二是加强调运监管,严格畜禽检疫。加强动物检疫申报点的监管,规范产地检疫出证,保障动物调运工作的正常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累计产地检疫生猪136头,无害化处理病死猪12头,未接到有异常情况上报。

三是加强宣传发动,强化自身防护。要求本工作人员要求做好自身防范,勤洗手,戴口罩,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通过加强走访,向全区33家养禽场讲解禽流感等疫病的防控技术,提升主体防控意识。

四是继续强化免疫,确保免疫质量。督促指导养禽场严格执行农业部要求的免疫程序加强免疫,及时对免疫效果不好的和已过免疫保护期的开展补免补防,确保免疫质量。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出台了应急预案,规范了应急工作程序,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实行人畜共患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响应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