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中心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04 10:33 信息来源:林业服务中心

  清明将至,上山扫墓祭祖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春以来,由于风干物燥、长期干旱和气温偏高、风力大等因素,森林火险等级高,给防火工作带来严峻考验,针对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为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区林业服务中心早准备、早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制定了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细化了责任分工,把区、办事处、村300多人防火责任制名单汇总到一张表上公开出来。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有关办事处对村民和学生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筑牢区、办事处、村三级护林防火的“钢铁长城”。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通过新增加墙体固定标语30多处、制作铁质固定宣传栏15个、张贴森林防火标语、悬挂横幅、印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5000余张等形式全面宣传,力促家喻户晓。

  三是严格火源监管。严把“三关”控制火源:一把“入山关”,在林区路口设置警示标牌、在入山口墙体增加固定标语30多处、制作铁质固定宣传栏15个;二把“农事用火关”,乡、村干部、及护林员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春耕、祭祀用火和孩童玩火提醒,及时对出现烟雾区域进行隐患排查;三把“迷信用火关”,针对祭祖活动,要求各村强化对坟山、庙宇及周边用火管控力度,发现烟花爆竹一律严禁上山。

  四是巡查不留死角。区林业服务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分别深入分管村加强督查巡查。生态护林员全天候对各自负责区域巡查,严排隐患,严把入山口,加强林区巡逻,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清明节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严格督查值班值守情况,全面确保信息畅通和政令畅通。通过领导包片、干部包村、防火员包点,细化分解防火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加大对防火员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人到位,心在岗,为山阳的群众营造一个文明祭祀、平安祥和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