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强化服务、提升保障,医保工作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3-01-13 08:26 信息来源:医疗保障局

  全市党建带群建“六帮六助”活动启动以来,山阳区医保局聚焦解决辖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及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细化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暖心医保”。

  一、服务下沉,建站所、更便民。

  区中星医保服务所及中医院医保服务所建立以来获得了辖区居民广泛好评,为进一步落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一便民举措,医保局12月份在辖区又建设5个医保服务所,继续扩大“家门口”医保服务网络,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为周边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二、实地走访,摸情况、送温暖。

  开展困难和特殊群体家庭走访入户和调查摸底,重点关注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等在看病就医难题、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有突出困难的家庭,上门送政策、送温暖,针对具体问题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帮助困难人员减轻家庭负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重点排查,列台账、定措施。

  针对1825名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等困难人员,联合街道、社区、村入户1364户宣传医保参保缴费、政府补贴、待遇享受等惠民政策,针对参保困难人员列出具体问题清单,根据不同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制定解决措施,做到辖区困难群众100%全员参保,确保困难群众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帮助困难家庭减轻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

  四、落实政策,解民忧、办实事。

  在工作中,紧紧围绕各类困难和特殊群体家庭纾困解难,办好群众的急事难事,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一是与民政局建立信息共享动态长效机制,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变动情况,每月将新增困难人员基本信息在医保系统中进行标识,确保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医疗救助待遇。二是提高参保补助标准,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家庭负担。

  下一步,山阳区医保局将继续将“六帮六助”活动与全民参保及医疗救助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医保各项惠民便民政策,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