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念好“三字诀”下好“三步棋“全力以赴筑牢国庆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9-29 08:45 信息来源:住建局

  为切实做好全区“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工作,防范化解建筑工地各类安全风险,山阳区住建局突出培训教育,强化排查力度,注重问题整改,用实际行动确保建筑工地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安全环境。

  一是念好“引”字诀,下好宣传教育棋。组织专人对建筑工地风险隐患点进行研判,将建筑工地风险隐患点划分为“1高1低2用1特殊”(即高空作业、基坑防护、用电用火、特种设备)5个重点部位,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现场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行业领域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是念好“防”字诀,下好安全先手棋。采取专项检查和互检互查相结合方式开展排查,一方面邀请市住建局相关专业部门对全区建筑工地安全状况、重点环节、隐患部位进行风险研判;同时组织各在建筑工地负责人,对重点环节巡回开展检查,找源头、看过程、堵漏洞。

  三是念好“严”字诀,下好整治关键棋。对排查中发现问题,采用“一线工作法”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妥善处置,对工地线路老化,高支模、深基坑,防护不到位等问题一盯到底,确保发现问题不过夜,立行立改,防止次生灾害及重大舆情发生,筑牢国庆安全防线。

  截止目前,开展排查18次,排查隐患12处,现场整改12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