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早发现早整治 打赢防汛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6-03 16:45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山阳区农业农村局始终把防汛防旱工作作为水利工作的第一要务,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一抓汛前检查。按照“查严、查细、查实”的要求,组织街道社区,集中力量,对所有河道沟渠、桥涵、堤防、涉水工程、在建工程和城市防洪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建立隐患台账共计10处,限期整改,确保及早发现、及早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抓安排部署。2020年5月27日,召开了山阳区河长制暨防汛工作会议,按照区防指的要求,落实防汛任务,并要求各街道通过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加大防汛隐患的整治力度,将可能造成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三抓预案预防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隐患点汛期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围绕河道防洪抢险、山洪灾害防御及群众迁安救护等3个重点方面完善应急预案,形成重点突出、涵盖广泛的预案体系。特别是针对重大隐患不能限期整改的,积极与街道分管领导协商,制定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分段指定责任人,明确要求各防汛成员单位在接到预警信息或发生防汛突发事件后,责任人员应及时赶至各隐患点并按照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直到险情解除,确保每一处隐患点安全度汛。

四抓基础保障首先,组织落实以民兵预备役为骨干的防汛抢险队伍,做到定领导、定任务、定人员、定工具,提高抢险水平,遇到险情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其次,督促落实防汛储备物资任务,备全备足防汛物资。

五抓值班值守。从5月15日进入汛期以来,农业农村局水利中心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要求:主要领导在主汛期一律不允许外出,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切实做好上传下达、水情雨情信息报告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