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林业服务中心加强森林火灾高发期预防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11:43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当前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期,特别是清明节将至,农事生产、踏青祭扫活动即将进入高峰,防火形势极其严峻,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汲取近期全国数起重大安全事故教训,积极应对高森林火险态势,全面加强我区当前森林防火和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工作,保护好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细化责任分工,把两个涉林办事处及相关村分包负责人、护林员等300多人防火责任制名单汇总到一张表上公开出来。并要求相关办事处各村防火人员要坚守岗位,集中备勤,生态护林员全天候对各自负责区域巡查,严排隐患,严把入山口,严防火种上山,加强林区巡逻,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出动,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二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对北部沿山进行巡查。实地察看了相关办事处各村组织落实情况、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情况、森林防火物资装备储备情况、火源管理和预警监测情况。要求森防设施人员到位,大力开展隐患排查,要增强应急保障,对扑火工具进行全面检修保养,对老化和松动的进行更换,确保扑火工具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到以往易发生火灾区域进行杂草清理,防患于未然。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有关办事处对村民和学生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筑牢区、办事处、村三级护林防火的“钢铁长城”。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通过新增加墙体固定标语30多处、制作铁质固定宣传栏15个、各村入山口张贴森林防火标语、悬挂横幅、印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5000余张等形式全面宣传,力促家喻户晓,切实增强预警预测能力。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森林防火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严格督查值班值守情况,全面确保信息畅通和政令畅通。确保森林火灾高发期防火工作不出问题、不留隐患,做到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