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与法同行——法治宣传进院校,服务大局普法行
发布日期:2019-09-28 08:42 信息来源:司法局

  为持续深化“服务大局普法行”和“法治文化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推进高校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高校学子法律素养,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9月26日,一场规模空前的“法治宣传进院校,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活动在焦作师专举行,3000余名高校师生接受了一次法治精神的深刻洗礼。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新平、副局长薛建伟等领导出席活动。

  一次践行初心的志愿行

  山阳区司法局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这次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志愿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10余人参与活动,不惧烈日高温,在咨询台前热情为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学子关注各级普法公众号,提高掌握和运用法律武器的能力,为他们送去了护航青春成长的“护身符”。  

  一堂真情互动的法治课

  活动邀请河南力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力律师为大一新生进行专题法治宣讲,李律师结合自己的执业经验,借助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讲解校园贷、套路贷的危害,教育引导学生要慧眼识别电信诈骗、非法传销、毒品犯罪,正确防范处理校园欺凌事件,有力激发了师生们学法用法的兴趣热情,真正学到依法保护自己的“防身术”。 

  一场法治建设的成就展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40余块宣传展板,集中展示了从“一五”到“七五”的普法历程、全市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及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为民的实践成果,让师生了深切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国法治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从而点燃了广大学子不负青春、追逐梦想,学有所成、报效国家的热情。 

  一张践行法治的万人书

  广大师生聚集在印有活动主题签名条幅前,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时也将法治写到心中,“以我之名”传递法治,近距离感受法治;同时,普法志愿者现场向同学们宣传宪法法律一生相伴的意义,引导同学们身体力行践行法治正能量,从我做起坚守道德与法律的底线。

  一场法治文化的嘉年华

  此次法治宣传也是一次法治宣传文创产品的集中展示和派送活动,除了精心印制的宪法读本、司法职能简介、法律服务指南等法律读物外,还为高校学子量身定制了普法签字笔、普法作业本、公益普法纸巾湿巾、法治文化卡包、普法手提带、普法七折扇、法治洗漱盆等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宣传品,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数万件普法文创产品的派送,让同学们学法用法触手可及,也让法治元素铺满大学校园。  

  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让法治精神深度融入校园文化,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对于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观念,引导大学生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必将产生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