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组织2018年第三季度安全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09 09:48 信息来源:民政局

    9月29日上午,山阳区民政局、山阳区药监局及新城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在康辉老年公寓举行第三季度2018年养老机构安全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于当日9时许,该公寓三名老人先后出现发热、呕吐、头晕等现象,公寓工作人员发现后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拨打医疗救助电话和报警电话,并迅速封存留样食品,随后通知公寓负责人及老人家属,当医疗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迅速将“病人”转移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治疗”,整个过程仅用时十多分钟。

  演练现场,大家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取得满意效果。此次应急演练全方位模拟了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发生多人食源性疾病事件及处置全过程。老年公寓及时启动了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区民政、食药监等部门立即采取措施积极组织救治,同时开展现场调查及流行病学调查。在多部门的配合下,“患病”老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险情”被第一时间解除。

  为确保辖区养老机构住院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使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区民政局积极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每季度都组织辖区养老机构开展安全演练活动,每次一个不同主题。此次演练,以关注食品安全为主题,旨在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结束后,区民政局、区食药监局等部门的负责人还现场对工作人员及老年人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培训现场发放了食品安全相关资料,详细讲解了食品安全相关知识。通过专业人士的详细解读,切实提高了大家的安全责任意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