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电子记账工作在各县区中率先取得突破
发布日期:2020-02-25 08:29 信息来源:统计局

  为积极贯彻落实统计调查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住户调查工作效率和源头数据质量,山阳区统计局率先在全市分市县调查点中推广电子记账,电子记账率达到97%,取得良好成效,并在全市调查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一是高度重视,强力推动。及时向区领导汇报电子记账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按领导要求争先创优,稳速提质,全力推进;积极落实省、市队及经济运行调度会对电子记账的工作部署,为电子记账工作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选择记账基础好的成丰路社区作为首批电子记账调查点,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后,把成功经验推广到墙南村、光亚社区,逐步实现电子记账全覆盖。

  三是精准培训,指导到位。紧抓培训环节,邀请市队住户科到调查点现场指导,对有上网习惯、有电子记账意愿的记账户首次集中培训;从下载e记账APP、模拟记录收入和支出账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演练,使记账户对电子记账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切实掌握操作要领,确保了后期电子记账质量。

  四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深入调查户进行情况摸底,一对一指导记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记账户的沟通交流,宣传电子记账即时、数据电子化保存等优势,增强记账户兴趣及积极性,通过记账户现身说法等形式,逐步营造电子记账浓厚氛围。

  五是强化审核,确保质量。建立微信交流群,专业人员及时答疑解惑,方便解决电子记账推进中发现的问题;每日登陆平台对记账情况进行审核,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通过录制视频等方式在微信群中进行集中解决;对电子记账开户率、“双轨制”期间的账页处理等方面进行定期检查,保证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