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4-02-27 14:02 信息来源:发改委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及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政策措施,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拼抢姿态,强力推进扩投资、促消费、稳实体、保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加速恢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工业运行稳定向好积极宣传落实“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春节深谷电价、连续生产用工补贴”等奖补政策,辖区30家规上工业企业1月份实现总产值19.45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风神轮胎、汉河电缆等龙头企业势头良好,带动作用增强。

  二是消费市场复苏强劲。抢抓节日消费旺季,指导丹尼斯、京东电器、苏宁电器等重点商贸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促消费活动,丹尼斯销售额5960万元,客流72.6万人,较去年同期客流增长8%。开展为期14天的“有车生活·山阳出发”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区财政投入50万元专项资金,带动消费3300余万元。此外,积极谋划打造以“怀川民俗文化节、东方红山阳集、恩州驿文化街区和承享欢乐园”为主的龙年特色文旅促消费活动,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144.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229.7万元,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中央级媒体多次报道。

  三是财税收入稳步增长。充分发挥综合治税作用,促使行业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相互联动,形成合力,做到应免尽免、应收尽收。1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11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4亿元,增收1301万元,同比增长14.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3.2%。

  四是助企纾困成效明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春风行动”、政金企对接会等,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已先后帮助风神轮胎、千欢文化、荷马金桥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与焦作大学、焦作师专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有效解决人才和用工需求。积极服务推进“规上”企业入库,目前已有6家企业进入省级审核阶段,较去年同期增长3家。持续强化问题办理,“万人助万企”共收集并解决问题93个,市场发展信心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