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数局:山阳区高质量完成数据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8 19:07 信息来源:政数局


为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共享,区政数局组织开展全区各相关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和政务数据资源底数普查工作。通过分批培训、现场指导、“点对点”+“面对面”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推进政务各项数据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各相关单位已提前完成政务服务编目事项数量达1101项,数据资源事项覆盖率为100%;各单位业务系统应梳理共47个,已梳理系统47个。

一是组建队伍,分工负责。在接到数据普查工作任务后,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山阳区数据普查方案的通知》,为保证数据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临时组建数据普查工作小分队,对小分队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即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并以此次数据普查工作为契机,推进大数据管理技术人才的培养。

二是结合实际,有序渐进。数据普查涉及业务系统梳理和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根据《山阳区数据普查方案的通知》,确定了分阶段、分类别,先易后难、又好又快推进数据普查工作思路,将系统梳理和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较多的单位列入第一阶段普查任务,其他单位列入第二阶段普查任务,依次完成填报审核帐号分类设置、数据普查事项任务分发、填报审核上报等工作。

三是精心组织,加强培训。此次数据普查业务性和专业技术性强,政务服务数据普查系统填报内容涉及信息系统、数据库、数据资源目录、数据开放共享、数据项等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专业技术知识;涉及办件业务系统、证照信息、办件量、信息项等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政策。因此,对于事项多、操作不熟练的单位,政数局安排专人进行面对面辅导,确保按时按点完成数据普查工作。

下一步,山阳区政数局将继续按照省、市的工作要求,对数据普查工作的后续工作进行完善,落实数据安全保护责任,切实加强数据安全保护,保障政务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