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星街道: “五星”支部创建提质 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1-29 15:45 信息来源:中星办事处

  当前,“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中马村结合城乡基层治理“六大行动”,以“党群共建、五星同创”为目标,找准发展优势、瞄准工作重点、整合已有资源、采取得力措施,以“五星”支部创建“一根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五星”引领产业兴旺。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中马村不断强化党建赋能,选准主导产业,因村施策,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在村党支部主导下,大力盘活资源、资产、资金,引来中豫公司共同建设中豫生态园。中马村流转土地1080亩,在曾经的塌陷区发展绿色农业,打造涵盖树种培育、树种改良、生产技术改良与推广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实验园,曾经的荒地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果园”。同时,中豫公司每年用工量达8000人次,能够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和企业效益大幅提升的“三赢”局面。接下来,中马村将延长产业链,积极发展下游产业,推进桃子的深加工、精加工,将中豫生态园建设成焦作市矿陷地林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搭建起集生产、销售、休闲、观光、研学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新体系。

  “五星”保障民呼必应。该村深入落实“党员联户”机制,织密织牢提质增效、全面发展的红色网格,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模式。为更精细化、现代化、智能化推进“五星”支部创建,中马村以“网格问事、会商答卷”为抓手,进一步升级民呼必应工作站,持续发挥好网格作用,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一方面,建立“红、黄、绿”三色办理机制台账,分门别类处理群众问题,提升办事效率;另一方面,运用微信小程序“智慧中星”平台中的“随手拍”功能,以图片或者音频方式上传问题,后台网格员及时查看群众诉求,结合社区、街道、区级力量统筹解决,从而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五星”共建和美乡村。中马村突出特色,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以和治村、以和为魂”的新路子。该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切入点,深入落实“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切实推进人居环境、文明乡风等各项事务,在产业兴旺中强调和谐发展、在支部过硬中坚持和衷共济、在文明幸福中坚持和睦、在平安法治中坚持和治、在生态宜居中坚持和美。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村民代表、党员大会共同研究出台红白事操办规定,极大节省村民办事支出,减少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三大革命”,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动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建设美丽宜居、文明和谐、群众幸福的美好乡村。

  “五星”支部是标杆也是方向,中马村以“五星”支部建设为抓手,充分调动党群“创星”热情,凝聚上下一心、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