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新街道:安忠杰家庭家人之间需要理解和包容
发布日期:2020-08-07 10:40 信息来源:艺新办事处

  上图 安忠杰(前排中)一家人

  安忠杰说:“父母生我们、把我们养大不容易,他们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啊!古人讲‘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现在他们老了,我们要报答他们才对呀!”

  一家五口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很多人认为难免会有“锅碗瓢盆交响曲”。可在安忠杰家,只闻欢笑声,少闻争吵声,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安忠杰说,儿媳妇孙一茹进门十几年了,她们从未红过脸,因为她从未把儿媳妇当外人。

  在孙一茹眼中,安忠杰是个通情达理、持家有道、爱护晚辈的人。孙一茹说,当她和丈夫闹矛盾时,婆婆总是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去体谅,像亲生母亲一样去安慰她。婆婆这样做,不仅让她和婆婆的心理距离更近了,也让他们夫妻关系更好了。

  孙一菇和婆婆关系很好,两人都是外向性格,但她和婆婆亲密有间。因为婆婆会给他们夫妻留有个人空间,相处讲究尺度和分寸。“距离产生美。”孙一茹说。

  安忠杰说:“儿媳妇非常孝顺,她刚过门时不会做饭,就慢慢学。有时跟她娘家人学,有时在网上学,她虽然工作很忙,但经常给家人做饭。”让安忠杰特别感动的是,儿媳妇知道公公喜欢吃红烧肉,只要在家休息,总会下厨做上一盘红烧肉。一家人围在一起边吃边聊,幸福开心就是这么简单。

  安忠杰平时在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做志愿者,家人都很支持她,让她心无旁骛地做公益事业。

  安忠杰说,儿子曾生过一场大病,身体不太好,可还是按时按点去上班,不愿成为家人的负担。小孙女很懂礼貌,见人总是先笑,嘴巴甜,人见人爱。

  安忠杰家很传统,家风是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不要见小。这样的家风,也让他们与外人相处时很受欢迎。

  安忠杰今年已经65岁,可看上去很有活力。她说,是家庭带给她无穷的能量。

  “一家人因为有缘才相聚在一起,沟通、理解和包容是一家人需要牢记的大事!”安忠杰说,这也是他们家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