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星街道:用心调解促和谐,点亮“平安法治星”
发布日期:2024-02-23 16:28 信息来源:中星办事处

  春节期间,为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平安法治星”建设,中星街道紧密结合实际,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全力推动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多措并举全面排查无死角为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体系,该街道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依托包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等,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形式,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对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问题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人、不漏户,每日以村(社区)为单位上报排查化解情况,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力有序。

  化解纠纷有力有效保平安秉承就近就快化解、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做到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及时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按照“件件有分析,事事有着落”的工作原则,针对现场能够及时化解的,做到就地化解,不耽搁、不拖延;对不能立即化解的,通过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多方联动,逐一分析研判,同时制定调处化解方案,确保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跟踪回访稳控到位促和谐针对已调处且备案登记的的矛盾纠纷,统一做到全面梳理、逐一回访,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深层次矛盾纠纷风险点,对未调处的矛盾纠纷,由街道联合各村(社区)、相关部门持续跟进调解,确保及时跟踪化解稳控到位。同时,坚持在调解过程中加大对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提高辖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引导群众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