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街道:支部领办强堡垒,产业兴旺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29 18:03 信息来源:新城办事处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城街道苏蔺村不断强化党建赋能,聚焦产业兴旺,精准发力,加速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纵深推进、落实落地。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创建根基。新城街道苏蔺村依托街道“1531”创“星”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党支部专题培训,向村党员重点讲解“五星”支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内容。同时,利用全市“网格大讲堂”,组织村“两委”、联户党员、网格员学习创“星”知识,明确评“星”标准和创“星”重点,结合线下知识测试+现场提问的方式,提高党员群众创星意识,在全村营造对标提升、竞相出彩的浓厚创星氛围。

  开展多元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是创建“五星”支部的具体要求,更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苏蔺村积极利用自身区位优势条件,跳出固有思维模式,摸清现有的闲置用房用地,将村内临近主干道的2000平方米闲置用地,规划建设了一千平方米的商业用房;整合村内农业用地,集中规划建设150余亩水果种植基地,并招募新媒体公司入驻村委,免费向村民提供电商直播技能培训,实现了村集体个人双向增收的良好局面,带动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

  聚力“一村一品”,助推产业兴旺。新城街道苏蔺村运用农村专业化合作社,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目前该合作社已种植冬枣、蟠枣、车厘子、火龙果、无花果、葡萄等特色农产品150余亩,同时,综合考虑自身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成立了适合自身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电商直播平台和特色农产品采摘园产业,利用本村现有的优质农产品资源,结合电商直播销路广、销量大和采摘园绿色有机、环境优美的优势特点,双向推动“一村一品”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200余户农户进行果树种植,培训30余名村民开始进行电商直播销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余万元,初步建立了村集体和村民互为一体的利益共同体。

  借着“五星”支部创建这股东风,新城街道苏蔺村正在围绕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优势,以增加村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让村集体、村民发展有保障、致富有门路,让“产业兴旺星”更加闪耀,让乡村发展不断充满活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以创“星”促振兴,以创“星”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