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换“新”,改出群众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0-10-28 10:02 信息来源:焦东办事处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焦东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群360工作法走群众路线的显著优势,以“心”换“新”,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改造走心,面子里子焕然一新

“以前最怕下雨,哪哪都是水,下水道改造后,院里再也没有出现过积水,再加上内外墙都是新粉刷的,路灯是新安装的,路是新铺的,感觉像是搬新家了。”家住新东苑社区翠竹月季院的张阿姨开心说道。该院建成于1990年,楼龄长,墙体老旧,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墙皮脱落的安全隐患;雨污水管混接、错接,管道淤积、堵塞的现象时常发生。内外兼修,不光让院内文化氛围日渐浓厚、环境卫生干净愈发整洁,居民迫切关心的疏通下水道、安装摄像头、安装照明灯等问题也一并解决了。

“评价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不是文件,是群众竖起的大拇指。我们不做表面功夫,做的是群众看得见的实打实的民生项目。”焦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社奇如是说。

党群联心,共商共建面目一新

倚新苑小区的居民对改造工作也是赞不绝口。小区花坛早废弃已久,几个居民还在里面种起了菜。设计院给出的方案是对花坛进行翻新再绿化。方案公示后,很多居民通过党群议事会与社区沟通,认为花坛占道,翻新价值不大。于是,社区联合施工方、议事会成员、群众代表共同查看问题症结,最终共同商定并修改了设计方案——拆除花坛、硬化地面、改建停车场。

按照“ 业主主体、 社区主导、 政府引领、各方支持” 的原则,焦东街道在小区改造中倾听到了群众的呼声,带领群众决策共谋、成果共享,制订出了接地气、不浪费的改造方案。真正增加了小区地面利用率,让改造不只表面好看,更改到了群众心坎里。

民为中心,长效管理气象更新

   走到气象局家属院的时候,居民们正热热闹闹的围着新装的大门讨论:“这次改造装的门如果坏了,社区和党群议事会会帮咱们解决的。”小区多年没有大门,居民很没有安全感。在这次改造工作中,社区将小区居民反映的路面、大门等问题逐一汇总并加以解决,最重要的是把群众提出的后续管理问题也一并解决了,让群众的安全感是长久的、可持续的。

焦东办事处依托党群360工作法,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长效管理机制,将改造后的维护工作纳入到改造中,预先制订了由社区、党群议事会监督、共管的“一次改造、长效管理”模式,做足了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让这项民生工程款每一笔都花得值得且恰到好处。

据了解,焦东街道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34个小区,107栋楼,惠及3387户居民。这样以“心”换“新”的工程还在继续,获益人群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