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服务‘三力’齐发
发布日期:2021-04-14 16:54 信息来源:焦东办事处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焦东街道东花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找准着力点,“三力”齐发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党建引领增动力,破解难题为幸福加码

  去年12月初,百和园小区召开推选自治管理成员大会,选出了新一届管委会成员。这本是调动群众参与自治积极性,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实现共建共享的好事,但由于原小区管理人员未向新产生的小区业主管委会移交管理经费,致使小区各项管理工作不能开展,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焦东街道东花园社区书记赵永红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街道领导汇报,并多次与原管理人员沟通协商。一次不行,就去两次,自己劝不动,就请小区老干部去做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春节前夕,百和园小区新老管委会财务帐目顺利移交。

  为保持住群众自治热情高涨的好势头,新旧管委会交接当天,东花园社区党组织趁热打铁,号召社区工作人员、小区新一届管委成员、小区在职、离退休党员干部、小区居民齐动手,对小区多日积存的落叶杂物、生活垃圾展开了一次大扫除活动。洒扫除尘,辞旧迎新,至此小区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群众生活步入正轨,业主群里刷屏式为社区党组织点赞。

  东花园社区书记赵永红说:“基层治理不能只靠干部干、党员干,我们社区清理干净群众自治路上的大石头,让群众力量成为基层治理新动力。”

  

  党建引领添活力,多彩活动为生活添彩

  如果说社区主动作为解难题,是给基层治理增动力,那么丰富多彩的活动会让社区服务更有活力。东花园社区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的阵地作用,搭建平台,开展实在、有用的活动,让群众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生活更多彩。

  元宵节当天,东花园社区在百和园小区组织开展了“党群联心闹元宵”活动,通过猜灯谜、展板宣传讲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史知识带进楼院,让群众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这兴致来了,李阿姨还拿出家里的话筒,唱起了红歌,一首首红歌就是一段段历史,把在大家带回到了我们党奋斗的日子,让党史教育在楼院生根。此外,东花园社区连续开展4场惠民活动,送文艺、送健康、送科普进社区,邀请医生、律师到楼院现场向居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免费测量血压、提供法律咨询等。

  “孩子们担心我退休在家无聊,我跟他们说放心吧,俺们社区老好了,搞得活动多,还都实实在在的。这老了老了,日子越来越有意思了。”百和园的李阿姨说。

  

  

  

  党建引领聚合力,帮扶联建为治理赋能

  有动力,有活力,还需要汇聚多方力量,提升社区服务力度。

  东花园社区气象局小区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楼院建成年代久,群众改造的呼声高。东花园社区积极对接帮扶单位,整合多方力量,撬动优势资源,大力推进气象局小区的改造工作。在与市气象局结成帮扶对子后,双方共同商议改造提升方案,市气象局主动认领改造任务,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6万元,与街道共同打造了以“党建引领、气象更新、邻里和谐、家园美丽”为主题的气象局小区。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双提升,受到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楼院改造好了,却不是联建的终点,东花园社区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联建合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让帮扶联建为基层治理赋能。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工作入手,汇聚合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让群众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大受益者。